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七彩塑荷園”——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展公共教育大課堂活動
發布時間:2019-06-13 09:09 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2019-06-13

  “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伴隨著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新時代青少年“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的節日寄語,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迎來三十余名滿懷童稚的孩子參加“七彩塑荷園——六一彩塑大課堂”公共教育活動。在這短暫的時光裡,小朋友們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作品,度過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兒童節。

  本次活動邀請了北京七彩少兒教育機構的創始人周莉莉老師和從事少兒教育多年的龍霞老師。本次手工彩塑活動以觀“石橋、回廊、戲台、花木、魚鴨戲水”為題材創作。活動開始,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引領下走進中國國家畫院,置身於“荷園”之中,移步換景,眼觀魚兒水中游,細致觀察一景一物,感受魚兒的擺動姿態。園林式的庭院吸引了孩子們的熱情,也激起了他們的創作欲望。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幾位小朋友踴躍舉手,共同背誦了《江南》。通過該漢樂府詩對荷塘的描述,周老師首先講述了彩泥的捏作技法和過程,又以中國國家畫院荷園為主題創作了一幅彩塑作品以此示范。通過老師一步步地創作指導,小朋友們手裡的彩泥逐漸成型,畫出池塘,捏出荷花、荷葉、魚兒,最後還撒下了一把金色“月光”。課程接近尾聲,一幅幅“七彩荷園”也呈現在眼前。小朋友們在創作過程中積極展示自我,創作了主題鮮明、充滿童趣的彩塑作品,用童心演繹著童年的快樂。

  最後,周老師對小朋友們的作品進行了一一點評。小朋友們也紛紛表示非常喜歡本次活動,五歲的笑笑說:“活動很有趣,以後還想參加活動。”豆豆介紹了自己的作品,對自己動手捏的小金魚、荷花和荷葉的造型十分滿意。

  六歲的多多與五歲的墨墨的家長都表示“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她們說:“大家非常喜歡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的公共教育活動,尤其是老師的教學方式,寓教於樂,小朋友們收獲滿滿。”

  此次彩塑活動不僅提高了孩子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和動手能力,且促進小朋友的成長與進步。今年,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已經舉辦了六次公共教育大課堂活動,其中三次是為少年兒童開設的公益大課堂,體現了中國國家畫院對青少年美育教育的重視。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讓所有孩子用藝術點亮生活,健康快樂成長是我們大家的希望,也是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今後的工作重要職責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