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第十屆琴台音樂節開幕
發布時間:2021-11-09 10:14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1-11-09

  2021年11月2日晚,中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國交”)在武漢琴台音樂廳雷鳴般的歡呼聲中圓滿完成了第十屆琴台音樂節的開幕式演出。

  作為國內知名音樂節之一,自2012年創立以來,以高品質音樂為追求的琴台音樂節已走過10年歷程。十年裡,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愛樂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悉尼交響樂團、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等世界級樂團都曾在琴台音樂節登台演出。作為國內頂級交響樂團之一,本場演出也是中國交響樂團受邀在琴台音樂節上的首度亮相。

  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同時更好地展現交響樂藝術的恢宏與震撼,激發觀眾們的愛國情懷與民族自豪感,在本場音樂的曲目選擇上,經過與主辦方的溝通,國交精心挑選了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全本“八個樂章”的《黃河大合唱》。其中,第三樂章《黃河之水天上來》需要有優秀的朗誦家與琵琶演奏家加入,音樂也充滿不確定性,多數演出中都隻呈現其余七個樂章。而將第三樂章從詩朗誦變為朗誦歌曲的,正是中央樂團(中國交響樂團前身)嚴良堃、施萬春等老一輩音樂家。為傳承、演繹這一不朽經典,國交派出了近150人的交響樂團、合唱團的龐大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