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赴靜樂、婁煩演出“聲”入基層
 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落地生根”
發布時間:2023-02-21 09:23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3-02-21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2023年2月17日至19日,中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國交”)文藝小分隊響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號召,赴文化和旅游部定點幫扶地區山西靜樂、婁煩兩地開展2023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
  18日晚,中國交響樂團“學習貫徹二十大、奮力譜寫新征程”主題音樂會在山西省靜樂縣文化活動中心舉行,音樂會在一首莫扎特的《G大調弦樂小夜曲》四重奏中拉開帷幕,為當地百姓獻上了一場精彩絕倫、別開生面的演出。
  國交對此次文化進萬家活動籌備已久,從演出曲目的精心設計,到演員陣容的合理安排,再到與當地政府的溝通協調,國交以自己的方式,奏響新時代的主旋律,唱出中國人的精氣神。國交藝術家們更是特意為當地百姓獻上了《走西口》《想親親》《桃花紅杏花白》等地道的山西民歌,現場引起觀眾極大共鳴,整場演出掌聲雷動,台下的觀眾紛紛跟著唱起來。

  2月19日,國交文藝小分隊整頓行囊,繼續前往山西省婁煩縣進行“文化進萬家”演出。《不忘初心》《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多情的土地》《天耀中華》 等一曲曲熟悉的旋律給鄉親們帶來了溫暖,也帶來了國家藝術院團藝術家們深情地問候和祝福。演出在小合唱《領航》深情溫暖、大氣磅礡的歌聲中圓滿結束。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演出前,由中國交響樂團黨委書記周宇帶隊的文藝小分隊剛抵達山西,便馬不停蹄地驅車前往靜樂縣杜家村中學、靜樂縣希望小學,與孩子們親情互動,聽取優秀學生代表發言,並捐贈了洗衣機、書包、筆袋、足球、籃球等生活和學習物資。
  隨後,國交文藝小分隊演員前往靜樂縣藜麥產業園,通過現場參觀、聽取講解、互動交流、實地體驗等方式,詳細了解藜麥全產業鏈開發及全縣特色農業產業發展情況。為了進一步提高“中國藜麥之鄉”品牌知曉度、帶動農業產業發展,幫助百姓致富增收助推鄉村振興,文藝小分隊的藝術家們還集體為靜樂藜麥錄制視頻進行公益代言。
  結合樂團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國交文藝小分隊還專門前往高君宇紀念館進行了參觀學習。高君宇早年考入北京大學,在那裡接受了新思想的啟蒙教育,在宣傳馬列主義,引導青年進行革命斗爭方面起了重大作用。五四運動時,作為北京大學學生會負責人之一的高君宇,是這一反帝愛國運動中的主要骨干。通過參觀學習,國交一行人重溫了革命歷史。

  鄉村要振興,文化必振興。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扎實推進鄉村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此次“文化進萬家”活動是國交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舉措,同時也讓國交藝術家們在藝術為人民服務的洗禮中藝術水准得到了提高。藝術家走進基層,向百姓靠攏,把藝術的根深植於百姓之中,深植於人民群眾火熱生活的熱土之中,通過基層文化服務、文藝演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