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赴澳門為歡樂春節暨
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23-11-10 10:05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3-11-10
  由文化和旅游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聯合主辦的歡樂春節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中國交響樂團於11月6日、7日,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國韻﹒饗音──中國交響樂團室內樂音樂會》及《中國交響樂團紫禁城弦樂四重奏室內樂音樂會》。
  首場音樂會以樂曲濃郁的民族特色作品《金蛇狂舞》開始,樂團分別以四重奏、八重奏的經典弦樂室內樂形式演繹海頓d小調弦樂四重奏《五度》、門德爾鬆降E大調弦樂八重奏、《梁祝》《情深誼長》等中外經典作品。下半場聲樂部分的加入為音樂會增加新的亮點,為了給澳門觀眾帶來更加熟悉親切的欣賞體驗,本次國交創作中心的作曲家們特別為《灣》《七子之歌》等大灣區音樂作品進行室內樂版本的改編。此外,《瑪依拉變奏曲》《在水一方》《燈火裡的中國》幾首呈現不同地域風格的代表性作品也讓觀眾們感受到了祖國大江南北豐富多彩的音樂藝術魅力。音樂會正式曲目結束後,藝術家們獻上加演曲目《我和我的祖國》,現場觀眾隨著節奏自然而然地打起了節奏,音樂會在這首充滿愛國情懷的旋律和觀眾們熱情的歡呼聲中圓滿結束。
  第二場《中國交響樂團紫禁城弦樂四重奏室內樂音樂會》上,藝術家們演出了勃拉姆斯降B大調第三弦樂四重奏、《瑤族舞曲》《採茶舞曲》《快樂的薩利哈》等中外經典作品。弦樂四重奏這一古典主義時期最重要的室內樂形式常被視為考驗演奏技法的試金石。紫禁城弦樂四重奏作為中國室內樂組合中的佼佼者,曾多次在博鰲論壇、各國元首訪華等重要外交場合演出並屢獲好評。本場音樂會中,四位演奏家以其精湛的演奏技法和多年的默契配合,游刃有余地展現了不同風格作品的藝術魅力,為當地觀眾獻上了一場兼具藝術性和觀賞性的舞台精品,用音樂傳遞與澳門同胞的深厚情誼,為澳門回歸24周年獻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