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疫後旅游宣傳推廣要謀劃在先策劃在前
發布時間:2020-03-27 20:22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0-03-27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國旅游業受到巨大影響和沖擊,不僅擊碎了業界爭取“開門紅”的期待,也使人們對全年乃至未來發展前景憂心忡忡。從事旅游宣傳推廣的人士則處於進退維谷、不知所措的尷尬地步,一方面恢復旅游客流需要不失時機、加大力度進行宣傳推廣,另一方面又擔心時機不對致使相關努力和投入付之東流。結合以往經驗,應對此次疫情影響,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做好旅游宣傳推廣工作。
  一、需要及時研判市場。實際上,疫情之下如何開展旅游宣傳推廣,需要對市場、產品等做深入細致的分析研究。旅游宣傳推廣總體來說分為旅游形象推廣、旅游產品線路營銷兩部分。旅游目的地形象可以是一國、一城、一景區,是經過長期積澱而逐步形成的,不會也不易因一時一事產生顛覆性改變。如泰國的東南亞風情旅游勝地形象、夏威夷的海濱休閑天堂旅游形象、迪士尼的兒童樂園旅游形象等。相比之下,旅游產品線路營銷則需要根據市場變化隨機應變、與時俱進。客源市場的出游條件氛圍改變必然導致旅游產品線路受到影響,其營銷也必然要隨之而變。旅游目的地形象相對固化,在一段時期內具有連續性、穩定性。因此,疫情等突發事件不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其固有形象,旅游目的地也不需要即刻改變整體形象的宣傳定位。但這並不意味著在具體操作中不做任何改變。實際上,特殊時期的形象宣傳,需要做相應的調整,如疫情過後宣傳計劃啟動時機選擇、重要時間節點,特別是側重點等。
  二、把握好宣傳推廣啟動時機。2003年非典的危機性質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為相近。此次疫情與非典的不同之處是影響面更廣、損害程度更高。前者以一地為主,隻影響接待國市場﹔此次疫情在全球蔓延,先後影響接待市場和客源市場。況且,非典在2003年7月份結束,持續約7個月。對於本次疫情,國內外多數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更具詭秘性,或持續6至18個月。非典之後的實踐表明,旅游形象推廣最佳啟動時機是疫後1至3個月,旅游產品線路營銷亦可參照此時機。也就是說,後者的啟動時間不早於前者的啟動時間為最佳。
  三、把握好宣傳推廣切入點。比如,本次疫情可能使客源市場對中國旅游整體衛生環境(特別是湖北武漢)產生疑慮或者心有余悸,那麼疫後旅游形象推廣要加入中國整體衛生環境實際狀況的介紹,特別是人們進一步增強了清潔意識、距離意識、應急意識、愛心意識、互助意識等積極信息,還包括中國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改進和努力等。需要注意的是,對旅游形象推廣來講,抗疫過程中感人事跡的其人、其景、其故事等本身,都可作為新的旅游宣傳和推介資源。各地要講好抗疫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進而全面、詳實、生動地向外界推介旅游資源,助推當地成為新的世界級旅游勝地。
  四、需要營銷新的產品線路。旅游產品線路營銷需要新思路。客源市場情況產生變化,產品線路無法繼續運營,必然要求各類旅游供應商做出改變、調整。新的產品線路推出,才談得上如何開展營銷。所以,對旅游產品線路的營銷還需要時間。一方面要求業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時推出新的產品線路﹔另一方面要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協助企業盡快推出新產品、新線路,形成合力,適時面向國內外市場展開新的營銷攻勢。
  在全域旅游向縱深推進的當下,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可研究推出一系列獎勵措施,特別是政府部門促進客源增長的優惠獎勵政策措施,如簽證費用減免、增加派出促銷團組、文化和旅游與民航等多部門聯合推介等﹔旅游企業可推出景區門票降價、旅游包機獎勵等。根據非典、汶川地震、亞洲及全球經濟危機等過後的旅游恢復實踐,上述措施是行之有效的。總之,做好旅游形象推廣和旅游產品線路營銷需要打好“組合拳”。在發生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要謀劃在先、策劃在前、適時啟動。(薛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