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2020年4月全國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發布
發布時間:2020-05-14 18: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14

  5月6日,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2020年4月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 。基於對省級文旅機構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傳播力綜合評價結果,2020年4月省級旅游新媒體的綜合傳播力TOP10排序為:浙江省、福建省、山東省、江蘇省、四川省、上海市、河北省、北京市、陝西省和湖北省。

  本期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2020年4月)是文旅新媒體傳播力系列指數成果首次公開發布。榜單共包括5項,分別為新媒體綜合傳播力、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以及抖音傳播力。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中國旅游報社和阿裡巴巴集團共同組建的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主導,聯合清博大數據、抖音、問卷網等新媒體與大數據聯盟成員機構共同實施。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共包括六類: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景區新媒體傳播力指數、酒店業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旅游上市企業新媒體傳播力指數。

  一、綜合傳播力指數

  省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評價維度由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和抖音傳播力四個一級指標構成。權重構成為:微信傳播力30%,微博傳播力25%,頭條號傳播力20%,抖音傳播力25%。

  基於對省級文旅機構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傳播力綜合評價的結果,2020年4月省級旅游新媒體的綜合傳播力TOP10排序為:浙江省、福建省、山東省、江蘇省、四川省、上海市、河北省、北京市、陝西省和湖北省。

  二、微信傳播力指數

  所有省級文旅部門都開設有微信公眾號。有些省是將政務公眾號與資訊類公眾號分開,有些則是合為一體。省級文旅微信公眾號傳播指數(WCI)從“整體傳播力”“篇均傳播力”“頭條傳播力”“峰值傳播力”四個維度進行評價。這四個一級指標所佔權重分別為:整體傳播力30%,篇均傳播力30%,頭條傳播力30%,峰值傳播力10%。

  從2020年4月各省微信公眾號的表現看,詩畫浙江文旅資訊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四川文旅廳微信公眾號,江蘇微旅游則居第三位。

  詩畫浙江文旅資訊微信公眾號(原浙江旅游微信公眾號)注冊於2012年9月,是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打造的文旅資訊官方平台。平台根據游客的興趣、位置等多個維度進行個性化推薦,內容不僅包括浙江旅游美景、美食、美宿、美物,還包括各地公共文化、非遺、舞台藝術等資訊。

  2020年4月共發布93篇文章,平均每天3篇﹔閱讀總數超過80萬,平均每篇文章閱讀數為8617。其突出特點:(一)制作精美,每篇文章不僅文字優美,富有感染性,同時配發大量獨家的高品質照片,讓閱讀本身成為一種享受﹔(二)有很強的時效性,根據不同季節和游客需求,提供相關的旅游線路或旅游項目介紹﹔(三)提供增值性服務,如疫情後開設了全省5A級和4A級景區流量查詢服務,定期介紹各自特色酒店並提供訂購服務。

  三、微博傳播力指數

  微博傳播指數(BCI)通過微博的活躍度和傳播度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效果。從權重來看,活躍度佔20%,傳播度佔80%。其中,活躍度的衡量指標有發博數和原創微博數﹔傳播度的衡量指標則包括轉發數、評論數、原創微博轉發數、原創微博評論數和點贊數。從2020年4月省級文旅機構官方微博傳播力來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文旅山東、文化上海、清新福建文旅之聲。

  從排名居前三位的官方微博看,文旅山東一個月的發博數為902,每天平均為30條,原創率為92.2%﹔清新福建文旅之聲的發博數為553條,原創率98.7%﹔文化上海的發博數為213條,原創率為88.3%。從總點贊數看,文化上海為17960,居第一位,其次是文旅山東的15727,清新福建文旅之聲為6389,居第三位。

  四、頭條號傳播力指數

  省級文旅機構頭條號傳播指數TGI通過對頭條號賬號的傳播指數和互動指數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效果。其中,傳播指數權重為80%,互動指數權重為20%。頭條號傳播指數的衡量指標包括日均閱讀數和篇均閱讀數,互動指數的衡量指標則由日均評論數和篇均評論數構成。

  從2020年4月各省頭條號的表現看,好客山東居第一位,其次是悠游吉林,福建文旅發布居第三位。

  從3家頭條號4月份的表現看,好客山東發文量152,平均閱讀數1419,總評論量286﹔悠游吉林的發文量318,平均閱讀數851,總評論量321﹔福建文旅發布的發文量101,平均閱讀數897,總評論量218。

  五、抖音傳播力指數

  絕大多數省級文旅傳播機構都開設了抖音號。其傳播力指數的評價數據和評價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其計算公式如下:

  抖音傳播力指數=

  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a=發布視頻數 b=累計播放量 c=點贊量 d=分享量 e=評論量 f=漲粉量

  從2020年4月省級文旅機構抖音傳播力來看,排在TOP10的分別是:河北旅游、湖南公共文旅雲、悠游吉林、好客山東、如意甘肅、江西風景獨好、北京旅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文旅、若夢雲南。其中,河北旅游累計播放次數為7736289次,粉絲數43318人,一個月漲粉數69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