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2020年4月全國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發布
發布時間:2020-05-14 18: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14

  5月11日,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2020年4月全國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基於對地市級文旅機構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傳播力綜合評價的結果,2020年4月全國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排序為:濟南市、福州市、南京市、武漢市、洛陽市、廈門市、佛山市、遼陽市、煙台市、咸寧市。

  本期全國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2020年4月)是文旅新媒體傳播力系列指數中地市級文旅新媒體評價的首次成果公開發布。榜單共包括5項,分別為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抖音傳播力以及新媒體綜合傳播力。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由中國旅游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和阿裡巴巴集團共同組建的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主導,聯合清博大數據、抖音、問卷網等新媒體與大數據聯盟成員機構共同實施。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共包括六類: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景區新媒體傳播力指數、酒店業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旅游上市企業新媒體傳播力指數。

表1 2020年4月全國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一覽表

  一、綜合傳播力指數

  地市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評價維度由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和抖音傳播力四個一級指標構成。權重構成為:微信傳播力35%﹔微博傳播力30%﹔頭條號傳播力15%﹔抖音傳播力20%。

圖1 地市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一級指標權重

  基於對地市級文旅機構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傳播力綜合評價的結果,2020年4月全國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排序為: 濟南市、福州市、南京市、武漢市、洛陽市、廈門市、佛山市、遼陽市、煙台市、咸寧市。

圖2 地市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TOP10 (出處: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

  二、微信傳播力指數

  文旅微信公眾號傳播指數(WCI)的評價維度包括:整體傳播力、篇均傳播力、頭條傳播力和峰值傳播力四個方面。這四個指標所佔權重分別為:整體傳播力30%、篇均傳播力30%、頭條傳播力30%、峰值傳播力10%。

  從2020年4月各城市文旅部門微信公眾號的表現看,TOP10分別為: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陽旅游、清遠文體旅游、南京文旅、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天下英雄城(南昌市)、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中山、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見福州。

  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微信公眾號成為傳播力第一,與疫情後武漢受到廣泛關注不無關系。從4月份該微信公眾號表現看,共發布文章18篇,比3月份減少8篇﹔閱讀總數超過55萬,其中有兩篇10萬+﹔平均每篇閱讀量為30855。總體來看,4月份,武漢微信公眾號的傳播力在呈現下滑趨勢。第二名的洛陽旅游在4月份的發文數為110篇,總閱讀量為57萬,平均每篇閱讀量5204,和上個月相比,基本保持穩定。而第三名的清遠文體旅游則是異軍突起。4月份共發文69篇,比上個月增加9篇,但閱讀總量超過51萬,增加近12萬。

圖3 微信傳播力指數TOP10

  三、微博傳播力指數

  微博傳播指數(BCI)通過微博的活躍度和傳播度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效果。從權重來看,活躍度佔20%,傳播度佔80%。其中,活躍度的衡量指標有發博數和原創微博數﹔傳播度的衡量指標則包括:轉發數、評論數、原創微博轉發數、原創微博評論數和點贊數。

  從2020年4月地市級文旅機構官方微博傳播力來看,排在TOP10的是:石家庄文旅之聲、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成都、遇見福州、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無錫市文廣旅游局、南京文旅、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蘇州文化旅游資訊。

圖4 微博傳播力指數TOP10

  從排名居前三位的官方微博看,石家庄文旅之聲雖然在原創微博數和點贊數上低於後兩者,但在原創轉發上遙遙領先,是後兩者的兩倍以上﹔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微博的原創發博數在三者中數量最多,平均每天20條﹔文旅成都在三項指標上均居第二位。

圖5 排名前三的微博比較

  四、頭條號傳播力指數

  地市級文旅機構頭條號傳播指數TGI通過對頭條號賬號的傳播指數和互動指數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效果。其中,傳播指數權重為80%,互動指數權重為20%。頭條號傳播指數的衡量指標包括日均閱讀數和篇均閱讀數﹔互動指數的衡量指標則由日均評論數和篇均評論數構成。

  從2020年4月各城市頭條號的表現看,排在TOP10的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遇見福州、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綿陽旅游、海絲泉州文旅之聲、武威文體廣電旅游、阿壩州旅游、廣元旅游、南寧旅游、德陽文旅。

圖6 頭條號傳播力指數TOP10

  從排名前10頭條號4月份的表現看,發文量最多的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為336條,其次是武威文體廣電旅游113條,第三位是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107條﹔從閱讀量看,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超過33萬,其他均在2-6萬之間﹔每篇的閱讀量比較接近,在500-1000左右。可見,和微信、微博相比,文旅頭條號文章很少有爆款現象。

  五、抖音傳播力指數

  地市級文旅傳播機構幾乎都開設了抖音號。其傳播力指數的評價數據和評價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其計算公式如下:

  抖音傳播力指數=

  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a=發布視頻數 b=累計播放量 c=點贊量 d=分享量 e=評論量 f=漲粉量

  從2020年4月地市級文旅機構抖音傳播力來看,排在TOP10的是:淄博文旅、旅行者(玉樹藏族自治州)、南寧旅游、遼陽文旅、錫林郭勒文化旅游、遇見美好三亞、文旅鄂州、唐山文化旅游、煙台文旅、好耍在眉山。

圖7 抖音號傳播力指數TOP10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課題組成員構成如下:

  孫若風 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劉志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首席專家

  班若川 中國旅游報社策劃總監

  宗利軍 清博大數據文旅事業部總經理

  王 博 北京字節跳動內容與合作運營總監

  郭曉波 問卷網(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數據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