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召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旅游業影響線上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0-02-07 10:53 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2020-02-07

  為系統評估疫情對旅游業的影響,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旅游政策和發展戰略研究, 2020年2月6日,中國旅游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旅游業影響線上座談會”,聽取業界意見和建議。來自中國旅游集團、華僑城、嶺南控股、錦江國際、海昌、攜程、凱撒旅游、眾信旅游等集團企業,以及河南、江西、廣西、陝西、山東、遼寧、天津、四川、海南、黑龍江等地的旅游企業,世界旅游聯盟、中國旅游協會、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中國旅行社協會等行業協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等學術機構,以及新華社、人民日報、文化報、旅游報等媒體代表,共147人參加了會議。

  本次線上座談會由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主持。會議的主題為“新冠疫情中的旅游業:戰略研判與政策建議”。2019中國旅游集團20強企業、地方企業和新業態、文化企業、行業協會和學界、旅游行政部門的與會代表圍繞疫情對所在企業的影響﹔為應對疫情已做措施和下一步打算﹔對上半年和全年旅游經濟形勢的看法以及對中央政府和旅游部門的建議,對行業發展的寄語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院長戴斌發表了題為《旅游抗疫方略:為人民、守底線、謀振興》總結發言。他指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於一切,是旅游系統的工作目標,也是旅游戰線的行動指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旅游系統的奮斗目標,也是旅游行業振興的信心所在。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旅游系統疫情防控阻擊戰,科學謀劃旅游行業疫後振興。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於一切”的指示精神,落實部黨組關於文化和旅游系統、旅游戰線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研究院於疫情發生之後提前啟動春節統計值班工作,成立了三個專項課題組,從旅游統計、數據分析、疫情對旅游業影響、疫後旅游振興政策儲備研究、公共衛生事件對旅游業影響及對策的歷史比較和國際比較等方向展開研究。三個課題組成員參加了此次線上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