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增進中白友誼 加深兩國文化交流
發布時間:2020-01-10 11: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0
  為增進中國、白俄羅斯兩國人民友誼,進一步加深兩國藝術交流與人文對話,促進民心相通,應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館邀請,由中國美術館館長、雕塑家吳為山創作的白俄羅斯詩人楊卡﹒庫帕拉雕像於1月8日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正式揭幕落成。此後,該雕像將永久陳列於該校。
  此次落成的楊卡﹒庫帕拉雕像通體由青銅鑄造,總高2.2米(含底座1.3米)、長0.42米、寬0.66米,創作開始於2019年。此次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落成後,該雕像的第二個版本將陳列於白俄羅斯奧爾尚斯基區科佩斯村的楊卡﹒庫帕拉學校。
  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魯德﹒基裡爾表示,作為白俄羅斯偉大的民族詩人、現代白俄羅斯文學的奠基人,楊卡﹒庫帕拉是白俄羅斯重要的民族精神象征,他充滿困難和考驗的一生是白俄羅斯奮斗前行的縮影,也正是通過他的詩歌譯本,讓很多中國讀者開始熟悉白俄羅斯文學。楊卡﹒庫帕拉雕像的落成見證了白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友好關系,也見證了中國人民對白俄羅斯歷史和文化的真誠關注和尊重。
  吳為山表示,楊卡﹒庫帕拉雕像永久陳列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體現了中白兩國的友誼,也體現了詩歌所具有的穿透靈魂的精神力量。“從中國的屈原、李白、杜甫到白俄羅斯的楊卡﹒庫帕拉,他們有著共通的詩魂和精神,這些精神經由雕塑家情感與價值觀的凝固,使詩歌與雕塑之間、塑者與被塑者之間形成了超越時空的永恆對話。”吳為山說,希望該雕像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落成之後,能夠進一步激發該校學生了解白俄羅斯語言和文學之美的興趣,繼續探尋白俄羅斯的文化魅力,從而有力推動中白國際化人才的培養以及兩國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
  據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介紹,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白俄羅斯研究中心目前已經開啟了楊卡﹒庫帕拉作品的翻譯與研究工作。他表示,接下來,該中心將以楊卡﹒庫帕拉雕像落戶該校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對楊卡﹒庫帕拉及白俄羅斯文學的相關研究工作。
  據了解,2017年,吳為山還創作過楊卡﹒庫帕拉所熱愛的烏克蘭民族詩人塔拉斯﹒舍甫琴科的雕像,一尊由塔拉斯﹒舍甫琴科和中國著名詩人杜甫構成的大型雕塑作品《靈魂之門》,目前陳列於烏克蘭基輔大學。中白兩國建交25周年之際,吳為山創作了《孔子問道於老子》組雕,該作品也永久陳列於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這些詩人、哲人不需要護照的國際‘旅行’和永久‘居住’,說明人類對偉大精神創造者的歡迎是發自內心的,所有偉大人物的精神存在是人類共同的財富。”吳為山說。(周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