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區塊鏈技術原理及在藝術上的應用研討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20-01-10 10:00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0-01-10
  1月9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中鈔金融科技研究院張崇軻副院長在柏林寺舉辦2020年度第一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區塊鏈技術原理及在藝術上的應用研討”。
  張院長首先從比特幣的產生、比特幣與區塊鏈的關系引出了區塊鏈的概念,然後詳細介紹了區塊鏈的數據指紋、非對稱加密、智能合約、共識機制等相關技術,通過梳理區塊鏈的發展階段,著重闡述了區塊鏈的技術特征、商業價值、發展現狀及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張院長認為區塊鏈通過技術架構提供了一種信任機制,能有效提高協同效率、促成多方協作。在具有離散程度高、管理鏈條長、涉及多主體參與特征的各個行業擁有巨大的應用潛力。區塊鏈已在金融領域、保險領域、公益領域、跨境支付領域、互聯網領域、監管科技領域等眾多領域開展應用。目前在我國區塊鏈存證已具有法律效力,最高法院認可“區塊鏈”作為電子證據的存證取證平台。
  講座的最後,張院長結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藝術品鑒證的職能,介紹了區塊鏈在藝術品領域中的應用場景。張院長的講座聚焦學術前沿,內容豐富,條理清晰,讓在座的聽眾開拓了視野,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王磊副司長一行五人參加了本次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