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期待你們年年來”
——中央芭蕾舞團赴雲南送文化進萬家
發布時間:2020-01-14 09: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4

  

  1月6日,中芭小分隊在江城思源實驗學校進行芭蕾舞蹈展示,孩子們隨著講解做起了芭蕾手位動作。

  中芭供圖

  “你們什麼時候再來?”這是在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以及瀘水市,很多觀眾在中央芭蕾舞團演出後問的最多的問題。

  從北京出發,輾轉雲南各地,3000多公裡的路程,至少需要兩天的時間﹔舞台上僅有60分鐘的演出,卻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1月3日至18日,作為“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一部分,中央芭蕾舞團奔赴雲南省多地,為當地群眾獻上了多場公益慰問演出。

  江城縣民族文化工作隊的聲樂演員衛婷聽說中芭要到這裡來與她們交流,激動地和同事一起早早站在排練室門口張望。“特別高興能有國家院團來指導業務。我們很缺乏專業的老師,尤其是編導老師。”衛婷告訴記者,工作隊裡的舞蹈演員幾乎沒有系統、專業地學過舞蹈,大多是憑借個人愛好模彷學習。當中芭演員在排練室練習時,工作隊的演員便目不轉睛地看著他們,一邊悄悄模彷。

  在江城縣,中芭特意選擇當地人流量最大的丟包廣場進行戶外演出。“我們希望盡可能讓更多的老百姓都能看到來自國家院團的芭蕾舞演出。”60分鐘的演出獲得了廣場上數百位觀眾的陣陣掌聲。江城思源實驗學校老師張紅芬在看過演出後表示,雖然是第一次看,但是經典舞蹈片段穿插著專業演員的講解,讓自己“看懂了”“看進去了”。

  福貢縣影劇院裝修一新的舞台迎來的第一場演出就是中芭帶來的公益慰問演出。整個劇院能夠容納600多人。演出時座無虛席,不少人還站著看完。演出開場前的半個小時,從事會計工作的徐雲霞就趕來坐在最前排。從演出開始到結束,她舉著手機錄下了所有的節目。“芭蕾舞是第一次看,太美了!我要把節目都錄下來,回去也給朋友們看看!”徐雲霞說。

  盡管到這些地區路途遙遠、舟車勞頓,中芭的舞美工作人員以及舞蹈演員也需要不斷地裝台、拆台,排練、演出,但是無論在路上耗費了多少精力,身體是否承受著來自高海拔山區的高原反應,隻要站在舞台上,演員們就以最飽滿的情緒面對著觀眾。中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地群眾是第一次現場看到芭蕾舞演出,中芭的舞蹈演員則是第一次來到江城縣,來到怒江州。“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和歷練。這些‘90後’‘95後’舞蹈演員來到基層,會從群眾中間汲取到藝術創作的營養。”

  演出之外,中芭還將芭蕾藝術帶進學校。在江城思源實驗學校、怒江州民族中學,中芭開展了藝術講解、舞蹈展示與互動活動,將芭蕾藝術的發展史、舞蹈基本動作以及舞台啞語手勢等知識深入淺出地為在座的學生們解說。江城思源實驗學校五年級學生岳恩竹,在活動結束後追著活動的主持講解人——中芭演員隊副隊長劉琪,問她能不能給自己簽名。劉琪很驚訝也很感動。她說,孩子們熱切期盼的眼神讓她覺得能夠在這些孩子心裡種下一顆藝術的種子,太重要了。

  “期待你們年年來!”演出所到之處,群眾總會這樣說。中芭的人們再一次深刻意識到:公益演出並非隻在一朝一夕,而需要長期、持續的文化堅持。(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