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原創歌劇《蕭紅》 以筆為刀發出時代吶喊
發布時間:2019-12-16 14: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6

《蕭紅》劇照 中國文化報記者 盧 旭 攝
  12月9日,中央歌劇院歌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和舞美制作中心團隊在音樂總監、首席指揮楊洋的率領下,在北京新清華學堂成功首演由中央歌劇院、黑龍江省委宣傳部、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宣傳部以及哈爾濱市呼蘭區委宣傳部聯合出品的原創歌劇《蕭紅》。
  “這是中央歌劇院以央地合作的形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民族歌劇發展的背景下,以勇攀高峰的精神與黑龍江聯合打造的原創歌劇,以來自東北黑土地的先進作家蕭紅為原型。”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介紹,2016年底,黑龍江省相關領導率團來訪中央歌劇院,希望憑借劇院強大的團隊實力,整合資源,聯合打造歌劇《蕭紅》,為黑龍江留下一張文化名片。與此同時,中央歌劇院也希望通過央地合作這一模式,為中國原創歌劇打造優質作品。
  生長於東北黑土地的蕭紅,在她31歲的短暫生命中,一直追求自由、渴望知識,身處日軍侵華的離亂之世,命運多舛,卻擁有不屈的靈魂。她以筆為刀,發出時代的吶喊,為後世留下了《生死場》《馬伯樂》《呼蘭河傳》《小城三月》等眾多文學作品。原創歌劇《蕭紅》以她短暫生命歷程中的情感經歷為切入點,描寫了蕭紅從文學青年成長為進步作家的過程。
  蕭紅的一生是短暫的,也是復雜、豐富的,如何在歌劇有限的篇幅中來展現,是該劇主創始終思考的問題。“我們力圖展現蕭紅對自由和愛情義無反顧的追求,對於故土家園、親人鄉民厚重質朴的深情,在貧困、病痛、顛沛流離的生存環境中她仍能堅守寫作。”該劇導演廖向紅介紹,歌劇《蕭紅》的主創團隊遵循“真實體驗基礎上的鮮明體現”的現實主義表演原則,在歷史真實和生活真實的基礎上,通過准確、質朴、細膩的表演,綜合運用音樂、演唱、台詞、肢體語言、舞美等,來體現人物的思想和精神氣質。“希望我們對蕭紅誠摯、深沉的愛,能讓觀眾在演出結束後產生讀一讀蕭紅的沖動﹔希望我們的創作成為歌劇講好中國故事的有益探索。”廖向紅說。
  該劇作曲郝維亞認為,雖然歌劇無法群像式、寫實化地呈現故事,但歌劇音樂能細膩入微地表達創作者對人物的理解、同情、悲傷與喜愛。該劇舞美設計追求空靈簡約,舞美設計馬連慶介紹,通過閱讀蕭紅的作品以及和主創團隊的溝通碰撞,最終確定用伴隨作家一生的文稿紙張作為貫穿全劇的形象。舞台上一張信箋在整個空間中隨著蕭紅在大時代中的人生軌跡起伏飄零,書寫她不平凡的、短暫的一生。
  劇中,蕭紅由女高音尤泓斐飾演,蕭軍由男高音劉怡然飾演,端木蕻良由金川飾演,魯迅由趙一巒飾演,許廣平由楊麗飾演。中央歌劇院演員蘇雪冰、李想、賈令、孟慶超、薛玉強等均在劇中飾演重要角色。精彩的演繹帶領觀眾回到了那陰冷昏暗的離亂之世,再現了蕭紅一生的不屈抗爭。(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