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優美的歌聲聽不夠
——記中央歌劇院湖南湘西行
發布時間:2020-01-15 10: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5

  “歌唱家們的精彩表演讓我大開眼界、大飽耳福!說句心裡話,這麼好聽的歌,我還沒聽夠!”觀眾李雅說。

  1月4日,伴著細雨,中央歌劇院藝術小分隊一行13人在該院演出處處長梁寒的帶領下,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開啟了2020“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基層慰問活動”的旅程。8天裡,歌唱家深入湘西鳳凰、瀘溪、花垣、古丈等7個貧困縣,深入最基層展開慰問演出、結對幫扶等活動共16場。所到之處,充滿了優美的歌聲與幸福的笑臉。

  考慮到湘西當地鮮明的民族特色,藝術小分隊的每場演出都邀請當地舞蹈團體同台演出,在具體曲目的選擇上也結合地方特色,選擇了大量耳熟能詳的曲目,通過歌聲,把歡樂和溫暖送到基層人民的心田。

  女高音歌唱家夏羽、蔡楠、苗原碧特別獻上了由湘西本地詞作家向遠創作的土家族風情歌曲《擺手歡歌》。歌聲響起,歌唱家們與觀眾的距離一下就拉近了,大家邊演唱邊擺手起舞,儼然一派節日景象。劉怡然、徐森、耿哲、趙一巒等歌唱家在表演《游擊隊之歌》《達坂城的姑娘》時,更是邀請現場觀眾走上舞台共同演唱,將現場激情點燃,驅散冬日嚴寒。此外,《瑪依拉變奏曲》《斗牛士之歌》《我的太陽》等中外名曲也將演出不斷推向高潮。

  “能夠近距離觀看藝術家的精彩表演,真的特別開心。《瑪依拉變奏曲》的花腔女高音十分動聽,我好想學會它!”觀眾麻千柔說。

  作為一名黨員,耿哲每年堅持下鄉演出。“能夠與群眾心貼心,真是非常興奮。與在舞台上表演不同,下鄉演出更加要考慮曲目選擇、表演形式貼近廣大觀眾,這十分考驗演員的基本功以及與觀眾的互動能力。對廣大演員尤其是年輕演員來說,下鄉演出是非常好的鍛煉機會。”他說。

  除了慰問演出,藝術小分隊還在鳳凰縣職業中專學校、花垣縣文化館等地為當地音樂教師、藝考生、聲樂愛好者等奉上了一堂堂“聲樂大師課”。

  “氣沉下去。”“聲音直著出去,不要拐彎、不要加花。”“發聲時要發平舌音,舌頭不要卷,不然聲音會悶”……針對現場學員各式各樣的問題,藝術小分隊的歌唱家毫無保留地分享了經驗與技巧。

  趙一巒帶著學員逐字練習朗誦歌詞,為了讓學員放鬆,他帶著學員邊走邊唱,甚至還幫學員按摩肩部﹔苗原碧、夏羽手把手教學員通過摸自己的腹部體會呼吸位置,以合理調整呼吸﹔徐森從a元音教起,一個元音一個元音地示范,教授正確的發聲方式。

  “在網絡時代,要增強文藝工作者與群眾的聯系,通過社交媒體發布古典音樂的相關演出與教學視頻可以讓群眾更加了解歌劇,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感受歌劇的魅力。”教學之余,徐森還向學員安利各種展示才藝的短視頻平台。

  經過歌唱家的耐心指導,學員的演唱質量有了明顯的改變和提高,效果立竿見影。課堂氣氛愈發熱鬧,不少學員下課後還追著加老師微信、問問題。

  “這裡不缺好嗓子。”苗原碧感慨,“另一方面,許多准備參加藝考的孩子存在嗓子運用過度、下巴太用力、咬字不清等問題,這些毛病經過點撥就能有明顯變化,希望對他們的藝考有所幫助。”

  “連日來高強度的慰問演出、講課活動,藝術家克服了困難,經受住了考驗。”梁寒說,“此次我們深入湘西,就是希望用歌聲扶志,用藝術鼓舞人民、團結人民。未來,中央歌劇院計劃與鳳凰縣、龍山縣等地建立文化幫扶機制,開展央地合作,培養更多聲樂人才。”(盧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