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室內微歌劇《陽光燦爛》視頻版發布
發布時間:2020-04-22 14:31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0-04-22
  【編者按】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作為國家藝術院團的中央歌劇院,一直在思考、探索和行動,為抗擊疫情、為戰斗在一線的英雄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我們的責任、義務和擔當。我們制作了特別版《長江之歌》,為武漢學子開通藝術欣賞網課,然而這些還不夠,作為職業歌劇院團,我們在思考,怎樣用歌劇的形式去謳歌那些每天感動著我們的人和事?
  眾所周知,歌劇是舞台藝術上的明珠,然而龐大的制作在疫情形勢下很難完成,如何用一種相對簡單、小制作的歌劇模式來表達我們的情感呢?我們嘗試著用這種室內樂微歌劇視頻的方式向黨和國家、向英雄們、向每個平凡的普通人表達我們的感動、感激和熱愛。這是一次疫情下的全新嘗試,我們懷著忐忑之心,敬獻給親愛的你們,希望這短短21分鐘的視頻,可以激起您的共鳴。

  演職人員表
  創作團隊
  出品人:袁  平
  總策劃:劉雲志
  監  制:鄭起朝  麼  紅
          李丹陽  王曉紅
  作曲:劉雲志
  編劇:劉  靜  劉雲志
  錄音師:李岳鬆(特邀)
  視頻設計:張夢丹
  演員表
  醫生:李  爽
  病患:阮余群
  病毒:李  想
  支援醫生:高  偉
  支援護士:葛莎莎
  第一小提琴:劉雲志
  第二小提琴:王小蓓
  中提琴:王丹珠
  大提琴:楊  娣
  低音提琴:李  展
  群眾:中央歌劇院合唱團
  孟慶超  李  嵐  楊  恩
  王璐璐  賈  令  姜  羽
  楊  麗  高  偉  賴小英
  趙  聽  葛莎莎  高  林
  王冠珠  高露絲  劉  玉
  趙梓岐  安勝楠  劉雪峰
  親情助演
  孩子:李婉萍  張佩瑗  李泓澔
  其他:楊  鷗  戰培芬
  制作團隊
  項目統籌:劉  靜
  拍攝統籌:張夢丹
  攝像:張正東
  助理攝像:何  倫  王逸舟
  錄像合成:張夢丹   何  倫
  合唱統籌:高  偉
  攝像助理:胡民強  徐林瑤
  攝影:費  斌
  舞美統籌:呂穎哲  袁京男
  燈光:楊  帆
  音響:陳亞萍  魏  星  方一陽
  布景道具:祁建成   甄  旭
  化妝:高建新
  其他工作人員:賈鵬鬆  王贊碩  
    丁雲天  馮  櫻  鄭海慶  
  王  迪  張  玥  雲中鳳
  內容簡介
  微歌劇是中央歌劇院的第一次嘗試,用視頻的方式首發一部劇也是第一次,主創團隊想用歌劇的形式來體現一種面臨此次重大疫情時,舉國上下共同的一些情感與感動,因此劇中沒有過多的矛盾糾葛,更多的是以歌唱和對白的形式來表達情感。藝術的手段可以是多元的,但那些真摯的、純朴的情感卻總是有著動人心魄的力量。我們嘗試著用音樂的語言來展現疫情中真切存在的那些豐沛的情感。
  劇中的情節設定為三大場景,第一個場景是被疫情突襲時,人民群眾的心路發展,從驚慌、悲痛到得到舉國上下的支持,勇敢迎戰,這主要由合唱唱段《迎戰迎戰》來完成。然後緊接著,是醫生護士紛紛支援,這裡有簡單人物對白,父女之間,夫妻之間。
  第二個場景發生在醫院的病房裡,我們的女主角一位年輕的母親脫離危險,在病房中醒來,這時,陽光洒進了病房,經歷過生死之間的她對生命有了更多的感悟,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人世間的美好,她懷著對生命對醫護人員的感激之心唱出了女主角的詠嘆《陽光》。
  這時,男主人角一位男醫生例行查房進入病房,醫生和病患之間進行了暖心充滿互相關心的對話。在他們對話的同時,作為反面角色的病毒(擬人化)其實一直都潛伏在病房裡,他為自己的成績感到驕傲,宣稱著自己的到來,病毒認為自己是比人類更古老的存在,得意高歌《我來了》。醫術和病患的對話還未結束,病毒不時的在他們對話中制造出不和諧音。聽到病人關切和感激的話,醫生也有很多感觸,深感職責在肩,雖然也深愛家人,但救死扶傷,守護同胞們的健康是職責所在,醫生抒發內心情感,獨唱《春天必定到來》。醫生和病患在全國人民共度時艱的友愛互助中,對未來充滿了信心,男女二重唱《一切會更好》。深受打擊的病毒不得不承認中國人實在是厲害,無奈地唱《我還會再來》。帶著不甘撤退的病毒,宣稱隻要給他機會,他還會再來。
  第三個場景,支援醫生和護士都已經光榮地完成使命,他們在隔離酒店和親人溫馨對話。這時,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窗外陽光燦爛,人民群眾一起齊聲歌唱,歌唱著黨和國家、歌唱著英雄、歌唱著人民,歌唱著《陽光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