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紀念柏遼茲誕辰220周年交響音樂會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23-12-12 10:11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3-12-12

  12月9日,中央歌劇院在中央歌劇院劇場舉辦了紀念柏遼茲誕辰220周年交響音樂會,這是本年度中央歌劇院推出的“紀念”系列音樂會中的最後一場。本場音樂會由中央歌劇院音樂總監、首席指揮楊洋,攜手中央歌劇院歌劇團、交響樂團,帶來的一場人聲與器樂交相輝映的法式浪漫之旅。

  音樂會的上半場,歌唱家們與樂隊合作先後演繹《我相信你》《扎伊德》《俘虜》《美麗的旅行者》等藝術歌曲,曲調優美哀婉,情緒起伏明顯,受到聽眾的喜愛。隨後,《浮士德的懲罰》上演,它是由獨唱、合唱、管弦樂組成的一部戲劇傳奇,是柏遼茲創作起來最自然流暢的作品。此外,本場音樂會還精選了《仙女之舞》《拉科奇進行曲》以及《愛的烈焰》,贏得聽眾熱烈的掌聲。

  音樂會的下半場《幻想交響曲》上演,《幻想交響曲》作於1830年,是柏遼茲極富戲劇性與自傳性的代表作。作品的副標題為“一個藝術家的生活片斷”,通過一個象征所愛之人的“固定樂思”,以不同的形式貫穿於整部交響曲的五個樂章之中,夢幻的憧憬、精神的困惑、內心的對答、自我的麻痺和荒誕的安息,旋律被賦予了人物性格。《幻想交響曲》給予聽眾極強的畫面感,這一“自傳體”式的交響樂,在中央歌劇院藝術家的詮釋中,情感熱烈,層次鮮明,速度變化多樣,規模宏大瑰麗,富有表現力,讓聽眾無時無刻不處於驚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