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2019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穿越藏羌彝》 
大型民族音樂會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9-12-06 15:16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12-06

  11月20日晚,隨著一聲輕淺柔美的女聲吟唱,四位美麗的羌族姑娘盛裝舞來,流傳千年的藏羌古調在北京音樂廳響起,揭開了《穿越藏羌彝》——中央民族樂團大型民族音樂會的神秘面紗。

  2018年為響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號召,中央民族樂團在席強書記的帶領下,一支由作曲家、演奏家、歌唱家和理論家組成的採風小組行程數萬裡,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蹲點式”採風,搜錄整理了大量樂譜、文獻和影像資料。此後近半年,藝術家們又數次深入這一地區,幫助甘孜、阿壩、涼山、樂山等州市挖掘整理文獻資料、拍攝記錄民間音樂,同時與非遺傳承人和地方文藝團體切磋交流、互通有無,進行大量有益的結對幫扶活動。

  大型民族音樂會《穿越藏羌彝》是樂團蹲點採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結對幫扶的具體實踐。作為“2019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重點新創劇目,中央民族樂團攜手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團、美姑文化館民歌民樂樂團、雷波“老彝腔”組合聯袂登台。音樂會由駐團作曲家馬久越、青年作曲家尹天虎、白金明、金帆擔任作曲和改編,24位來自藏、羌、彝等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民間藝人與中央民族樂團民族管弦樂隊、民歌合唱隊130余位藝術家組成頂級演出陣容。

  音樂會上演的八首原創作品《舞者》《天上弦舞》《吉祥年歌》《天地源》《川藏征雪》《古莫阿芝》《格薩爾》《川西記憶》,均以藏羌彝獨具特色的民間音樂為素材,從三大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學、社會發展到生活習俗、文化藝術,涵蓋的內容表達跨越千年、博大精深。地方非遺傳承人與樂團藝術家同台演出,以民族音樂的語言特色,結合現代作曲技法,用符合現代審美、彰顯時代風尚的創作思想,最終呈現出的整部作品成就了一次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和創新轉化的有益實踐。

  正如音樂裡所承載和表達的那樣,故土家園是民族的根,藏羌彝民族的人們對故鄉的眷戀歷經千年綿延至今,這份深沉的愛自血脈相傳,生生不息。人民是民族音樂文化的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絕非一句簡單口號,它是響應國家號召樹立文化自信、傳承發展民族音樂的根本宗旨。作為國家級藝術院團,創作推出一台音樂會作品不是中央民族樂團的最終目標,背後始終不懈追求的是能將中國音樂藝術的血脈保護傳承下來留給子孫後代,與時俱進為民間藝術瑰寶注入和培養新鮮生命力,繼承傳統,創造當代文化遺產,樹立文化自信,堅實民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