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嚴查嚴管網絡表演市場新聞發布會
公布隨機抽查處罰結果,通報關停網絡表演平台情況。
直播時間: 2017年05月24日 10:00 - 11: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喻劍南 ,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吳江波 ,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巡視員:劉魯平
 
 
直播圖片 更多>>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喻...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吳...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刘鲁平。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巡視...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北京时间记者提问。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北京時間記者提問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文化部新聞發布會。近期,網絡表演市場出現內容涉黃等違法違規問題,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加強執法檢查,開展集中執法檢查和專項清理整治。今天,文化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執法檢查結果,通報整治處罰情況。首先,我來介紹今天發布會的發布人: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吳江波同志,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巡視員劉魯平同志。下面請吳江波同志公布網絡表演市場隨機抽查處罰結果,通報前期查處關停網絡表演平台情況,並介紹新一輪網絡表演市場集中執法檢查的有關情況。

       
      [05-24 10:02]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能借這次新聞發布會的機會和大家見面、熟悉和交流。針對近期網絡表演市場內容違規行為多發的問題,文化部嚴管嚴查網絡表演市場,開展了集中執法檢查和專項清理整治,關停10家網絡表演平台,行政處罰48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關閉直播間30235間,整改直播間3382間,處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約表演者547人。下面,我向大家通報一下具體的查處情況。


       
      [05-24 10:06]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一、前期嚴查嚴管網絡表演市場情況。

        (一)是加強執法檢查。前期,文化部以淫穢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賭博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內容為重點,從100家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中隨機抽取50家單位,開展“全身體檢”式執法檢查。經查,15家網絡表演平台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表演,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湖北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分別給予罰款、沒收違法所得等行政處罰。各地處罰的單位和平台包括:武漢斗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斗魚”平台、上海脈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全民直播”平台、金華就約我吧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9158”平台、上海幻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嗶哩嗶哩”平台、快樂迭代(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在直播”平台、 北京藍色創想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的“飛雲直播”平台、北京挖趣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蛙趣視頻直播”平台、北京思享時光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秀色秀場”平台、北京無限引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美播直播”平台、北京酷我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聚星”平台、小咖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一直播”平台、金華秀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秀吧直播”平台、廣州曖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IMAY”平台、廣州聚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運營的“ME”平台、深圳市時代映像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運營的“土豪直播”平台等。其中快樂迭代(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在直播”平台因違規情節嚴重,給予停業整頓14天的行政處罰。


       
      [05-24 10:09]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二)是針對央視曝光的違規直播平台部署查處工作。4月16日,央視《新聞直播間》曝光“涉黃的直播”後,文化部立即部署查處工作。經查,曝光的網絡表演平台涉及5家有證網絡表演經營單位、6家無證網絡表演經營單位。文化部部署北京、遼寧、江蘇、福建、四川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開展查處工作,查處關停“千樹”等4家網絡表演平台,給予“花椒”、“火山”等10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罰款、沒收違法所得等行政處罰。

       
      [05-24 10:11]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三)是督辦虛假故宮直播查處工作。互聯網曝光故宮虛假直播事件後,文化部立即督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花椒”平台進行立案調查。經查,北京密境和風科技有限公司經營“花椒”平台,涉嫌提供含有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的網絡表演,文化部部署要求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從嚴從重處罰。四是以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表演為查處重點,督辦網絡表演市場重大案件。督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查處“夜魅社區”淫穢色情網絡表演案,依法吊銷當事人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關停網絡表演平台。督辦北京、重慶、福建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查辦“陌秀”、“分貝”、“貝殼”、“章魚”直播等16件網絡表演案件,分別給予當事人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的行政處罰。

       
      [05-24 10:13]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二、近期嚴查嚴管網絡表演市場工作安排。

        在前期集中執法檢查工作的基礎上,文化部將啟動下一輪網絡表演“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對“YY”、“花椒”、“虎牙”、“秒拍”、“龍珠”、“戰旗”、“觸手”、“快手”等50家主要網絡表演平台,以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表演為重點,開展集中執法檢查。


       
      [05-24 10:14]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本次網絡表演“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重點清理整治網絡表演中價值導向錯誤、淫穢色情低俗、封建迷信、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禁止內容。依據《網絡表演經營活動管理辦法》,檢查工作具體針對以下事項開展:提供“三俗”和禁止內容的網絡表演﹔網絡表演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未要求表演者實名注冊並採取有效方式核實﹔未在表演頻道內及表演音視頻上標注經營單位標識等信息﹔未在其網站主頁及表演者表演頻道頁面的顯著位置設置12318全國文化市場舉報網站鏈接按鈕等。

       
      [05-24 10:15]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文化部將組織執法人員對抽中的50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進行“全面體檢”,發現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依法依規查處。對於本次集中執法檢查過程中發現的違規表演者,將依法列入行業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同時,文化部向社會公布網絡表演市場隨機抽查活動舉報電話010-59881010和舉報平台www.12318.gov.cn,歡迎社會公眾針對違規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進行舉報監督。謝謝大家!

       
      [05-24 10:1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吳江波司長。下面請劉魯平同志公布新一輪網絡表演市場集中執法檢查的檢查對象名單。

       
      [05-24 10:17]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巡視員 劉魯平 

        我宣布一下50家的名單:1、花椒直播﹔2、快手﹔3、秒拍﹔4、YYLIVE﹔5、虎牙直播﹔6、酷狗直播﹔7、龍珠直播﹔8、火貓直播﹔9、戰旗直播﹔10、觸手﹔11、風雲直播﹔12、暴風秀場﹔13、悟空TV﹔14、樂嗨秀場﹔15、人人直播﹔16、小米直播﹔17、抱抱﹔18、優藝直播﹔19、優酷直播﹔20、我秀﹔21、咸蛋家﹔22、陌秀直播﹔23、麼麼直播﹔24、5126社區﹔25、友加﹔26、星星直播﹔27、呱呱直播﹔28、網易BoBo﹔29、水晶直播﹔30、KK直播﹔31、趣看直播﹔32、熱波﹔33、網易CC直播﹔34、不服﹔35、集結號秀場﹔36、新浪show﹔37、貝貝直播﹔38、千帆直播﹔39、逗趣直播﹔40、蜜桃美女直播﹔41、派播﹒PiTube﹔42、對面直播﹔43、大神TV﹔44、果醬直播﹔45、壓寨﹔46、NOW直播﹔47、花樣直播﹔48、易直播﹔49、美拍直播﹔50、板栗直播。宣布完畢。

       
      [05-24 10:25]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劉魯平同志。下面進入媒體提問環節,歡迎各位記者踴躍提問。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提問時通報一下各自所屬媒體單位。

       
      [05-24 10:26]
        記者 

        直播平台達到什麼樣的違規程度才會被關停?

       
      [05-24 10:26]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近期,文化部督辦了有關地區的文化行政部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關停了10家網絡表演平台。主要有這麼兩類的情形:前期,文化部督辦有關地區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關停10家網絡表演平台,主要有以下兩類情形:一是主體資質合法的網絡表演平台提供禁止內容,如“夜魅”、“在直播”等平台,均是網絡表演內容出現嚴重問題,違反了《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關於禁止內容的規定,暴露出網絡表演平台內容自審能力不夠,達不到網絡直播的內容監管要求。二是擅自從事網絡表演活動且內容違規的,如“千樹”等平台,基於內容管理的考慮,網絡表演平台應當具備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不具備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的,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將依法取締關停。

       
      [05-24 10:27]
        記者 

        之前網上曝光的涉嫌淫穢表演的手機直播平台,更換馬甲逃避監管問題,對此文化部會採取怎樣的措施?

       
      [05-24 10:30]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更換馬甲逃避監管的手機表演平台主要是不具備網絡表演經營資質的平台。文化部持續加強手機表演平台管理,針對無證手機表演平台傳播違法違規內容的問題,文化部正在對手機表演平台進行詳細排查。通過摸底排查,將對無證手機表演平台處罰一批、關停一批、下線一批。同時,加強對增量手機表演平台的上線前資質審核,要求“持證上線”,管住違規手機表演平台的傳播渠道。此外,文化部門還將加強與公安機關的執法協作,依法查處涉及違法犯罪的手機表演平台,追究組織者刑事責任。

       
      [05-24 10:30]
        記者 

        請吳司長介紹一下下一輪集中執法檢查的50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是如何產生的?

       
      [05-24 10:31]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前期,文化部從100家主要網絡文化經營單位中,隨機抽取了50家進行集中執法檢查,對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覆蓋率達到50%。第一輪執法檢查結束後,文化部再次對網絡表演市場進行摸底篩查,匯總整理了50家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開展集中執法檢查,本輪集中執法檢查將對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實現全覆蓋。下一步,文化部還將對部分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開展“回頭看”執法檢查。通過這樣一些檢查工作,管住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確保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能夠經營規范。

       
      [05-24 10:31]
        記者 

      近期游戲直播平台越來越多,文化部對於這些平台將如何監管?

       
      [05-24 10:32]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 吳江波 

        將網絡游戲技法展示或解說的內容,通過互聯網、移動通訊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網絡,實時傳播或者以音視頻形式上載傳播的經營活動,參照《網絡表演經營活動管理辦法》進行管理。依照《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游戲直播平台需要具備《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這也是內容管理的需要。目前,游戲直播主要存在的問題有三個:一是提供行業宣揚暴力內容的游戲直播﹔二是直播未通過文化行政部門內容審查或備案的網絡游戲﹔三是存在直播過程中說臟話、罵人等危害社會公德的不文明情形。針對這樣一些問題,文化部將指導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加強網絡巡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05-24 10:33]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感謝媒體朋友對文化部工作特別是文化市場建設管理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感謝!

       
      [05-24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