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yanchu/yanchuwqhg/201911/01.png

芭蕾舞劇《舞姬》

時間:2019年12月7日 19:30

地點:天橋劇場

票價:100;200;300;400;500元

聯系方式:010-83553737

演出簡介

  劇情簡介

  第一幕

  第1場-神聖森林,寺廟外

  最尊貴的武士索羅爾,帶領一隊武士獵虎歸來,途經神秘森林。索羅爾屏退眾人,表示要在聖火前祈禱和慶祝。部下離開後,他召喚出苦行僧頭領,瑪格達維亞,請求幫助他與神廟最美的舞者妮基婭,在午夜時相會。

  婆羅門大祭司率領眾僧來到神廟外的聖火前,吩咐瑪格達維亞與其他苦行僧為慶典燃起聖火。大祭司召喚出妮基婭。她已被選為了聖潔的神廟領舞者。當她准備祭祀舞蹈時,大祭司為她的美麗所傾倒,向她示愛,卻被拒絕。盡管他獻上象征地位的頭冠證明愛意,妮基婭仍不接受,留下受傷的大祭司而去。

  聖火慶典開始了,神廟舞者們為苦行僧帶來了聖水。瑪格達維亞借機將索羅爾的邀約告訴了妮基婭。她悄然同意,但大祭司有所懷疑。慶典結束後,眾人離開。

  深夜,瑪格達維亞叫出索羅爾,讓他藏在森林邊緣,等待妮基婭出現。妮基婭悄悄從神廟出來,跳起了愛的慢板。索羅爾欣喜地與她共舞,傾訴愛意。二人在聖火前許下了永恆的愛情誓言。大祭司一直在暗處怒視著這對熱戀的情侶。瑪格達維亞感知到了危險,連忙上前將兩人分開。三人離去後,大祭司極為憤怒,祈求諸神幫他殺了索羅爾。

  第2場-皇宮

  國王為了獎勵和表彰索羅爾的勇敢,熱情邀請了凱旋的武士們來到皇宮一起慶祝,並且表示要將女兒甘扎蒂嫁給索羅爾。當國王請出女兒,揭開她的面紗時,索羅爾被甘扎蒂的美貌所震驚。盡管他已與舞姬妮基婭發誓要永遠相愛,卻仍然無法拒絕國王的提議。

  女仆阿雅告知眾人,大祭司也來到了皇宮。大祭司要求與國王單獨面談,告知索羅爾不忠於感情,正在與妮基婭談戀愛,希望國王能處死索羅爾。然而,令大祭司難過的是,國王決定殺死妮基婭。

  甘扎蒂偷聽了大祭司與國王的對話後,召妮基婭來到皇宮。甘扎蒂試圖用珠寶、禮物利誘妮基婭,並且告訴妮基婭她舞姬的身份根本配不上索羅爾,讓她離開索羅爾,但妮基婭拒絕了。爭執中,悲憤的妮基婭試圖刺殺甘扎蒂,但被女仆阿雅阻止。妮基婭非常害怕地逃走了,而甘扎蒂被拒後頓生謀害之心。

  第3場-皇宮花園

  為了慶祝女兒與索羅爾即將到來的婚禮,國王決定在皇宮舉辦盛大的訂婚儀式。大祭司刻意帶來了妮基婭為訂婚儀式獻舞。妮基婭無法面對索羅爾訂婚的現實,她隻能痛苦地跳著悲傷的慢板。就在這時,女仆阿雅送上了一籃鮮花,稱是索羅爾所送,實際上卻是國王和甘扎蒂授意,並藏了一條毒蛇在其中。妮基婭毫不知情,歡快地向眾人展示著漂亮的花籃。當她聞著花香時,毒蛇狠狠地咬傷了她。大祭司慌忙找出解藥給妮基婭服用,可當她視線轉向索羅爾,卻發現索羅爾的眼神躲閃,低頭跟著甘扎蒂和國王走了。生無可戀的妮基婭摔碎了解藥的瓶子,在大祭司的慟哭中死去。

  第二幕 索羅爾的帳篷裡

  索羅爾為妮基婭的逝去受到良心的譴責,悔恨交加,難以入睡。瑪格達維亞給了他鴉片麻醉自我。在吸食鴉片的幻覺中,他看到了妮基婭的幽靈,感覺她還在身邊,他們還在一起跳著舊時的舞步。

  當索羅爾的神智更加恍惚時,他彷佛看到了許多個妮基婭,於是追隨而去,進入了幽靈王國。在這裡,他祈求妮基婭的原諒,重聚的二人跳起了哀怨纏綿的舞蹈,再敘深情。

  就在這時,索羅爾的朋友和武士們來到他的帳篷,把他從幻象中叫醒,幫助他准備與甘扎蒂的婚禮。在索羅爾無法區分現實與幻覺時,國王和甘扎蒂也來提醒他婚禮的事情。

  第三幕 神廟

  當大祭司和眾僧籌備甘扎蒂與索羅爾的婚禮時,在神廟佛像前,有一個小金佛正在跳舞。索爾羅和他的朋友、甘扎蒂與國王同時到來,舞姬們捧著蠟燭,圍著甘扎蒂與索羅爾跳起了祈禱之舞。

  索羅爾受到妮基婭的靈魂所困擾,與甘扎蒂的合舞變得怪異反常。甘扎蒂也被突然出現的花籃驚嚇到,惶恐不安,她催促父親命令盡快完成婚禮。

  甘扎蒂和索羅爾登上神台,大祭司主持婚禮儀式,在神靈前將二人結為夫妻。甘扎蒂完成對諸神的起誓後,索羅爾似乎難以開口回應。但是,他仍然向神靈發誓。霎時間電閃雷鳴,諸神發怒了,一陣強烈的震動摧毀了一切。白色溫柔的幽靈妮基婭在廢墟中找到了索羅爾,雙雙走向天國。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