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5/大美亚细亚.jpg

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

時間:2019/5/13 - 8/11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北2、北3展廳

票價:免費

聯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覽簡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倡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2019年5月在北京舉行,聚焦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傳承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璀璨輝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跨國平台。本次展覽是配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辦的“亞洲文明聯展”系列文物展之主展覽。

    在漫長歷史長河中,如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恆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裡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的亞洲,多樣性的特點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

    此次展覽以“多元文明並置,古今文明相通”為主線,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美成在久 日出東方”,以文物為載體,凸顯各國歷史文化特色,反映兩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華文明,詮釋亞洲是人類文明之源。第二部分“美在通途 行久致遠”,展示中國漢代以來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相關文物和亞洲絲綢之路沿線地區文物,表現古代中國與亞洲各國通過絲綢之路建立的經貿文化聯系,彰顯亞洲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第三部分“美美與共 天下大同”,展示中國與亞洲各國文化遺產領域交流合作情況,攜手保護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第四部分“美人之美 禮尚往來”,展示中國國家領導人在與亞洲各國領導人外交活動中受贈的禮品,展現新中國與亞洲各國友好往來與文化交流。

    “亞洲文明聯展”系列文物展還包括“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中國國家博物館)、“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展”(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和“山宗﹒水源﹒路之沖——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首都博物館)。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