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1909/20190829183329_47c37cc86aecb32f5affc7e1e9819978_1.jpg

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

時間:2019年9月3日至10月31日

地點:午門展廳

票價:觀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聯系方式:https://www.dpm.org.cn/Home.html

展覽簡介

  “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是國內外第一個以花木題材為主題的大型綜合展覽,以花木欣欣向榮的燦爛、碩果成熟累累的盛景,向新中國的70歲生日獻禮。展覽相對系統地展示了中國古代花木題材藝術之美及文化意涵,展品以繪畫為主,同時包括瓷器、漆器、織繡、屏風及圖書等多個種類,展出文物307件,除向天津博物館借展1件外,其余均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

  展覽共設西雁翅樓、午門正樓及東雁翅樓三個展廳,對應三個單元的內容。

  第一單元“四時寫生”展出精工寫實風格的花木畫作品,主要由宮廷畫家和職業畫家所繪制。

  第二單元“清雅逸趣”展出文人推崇的墨筆淡設色以及純水墨的花木畫,主要是文人畫家的作品,但部分受文人趣味影響的非文人畫家的作品亦包括在內。

  第三單元“寓情寄意”展示花木被賦予的情感和吉祥寓意,所展出的不局限於花木題材的繪畫,而是與花木文化有關聯的文物,著重突出花木與人的關系。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