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2101/绝域苍茫万里行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png

絕域蒼茫萬裡行絲綢之路(烏茲別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

時間: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02月14日

地點:永壽宮

票價:

聯系方式:https://gugongzhanlan.dpm.org.cn/exhibitShare/114

展覽簡介

  中亞是古代波斯、印度和中國等幾大文明的交匯地區,也是幾大文明陸路間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古代部族的遷移、商旅貿易和貨品的轉運,以及不同區域政治勢力的消長把中亞地區與中國的歷史進程和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中國和中亞地區在文化上的緊密聯系不僅表現在物質遺存方面,由中亞傳布而來的宗教和思想文化也極大地影響和豐富了中國思想文化的內涵。

  兩千多年前,為尋找遷移至中亞的大月氏,張騫作為中國漢王朝派往西域的第一位使節,成就了探尋中亞地理和政治邊緣、開啟貫通中西 “絲綢之路” 的壯舉。今天中國考古學界在中亞地區十年來工作的開拓和發展,不僅深層解構了中國文化中的外來因素,更是踐行 “一帶一路”倡議中文化先行的重要舉措。

  為追尋古代月氏人的遺跡,西北大學中亞考古隊從2009年開始,輾轉來到烏茲別克斯坦的西天山地區,選定了撒扎干和拉巴特南北兩個遺址進行了發掘,本次展示的就是發掘收獲。

  受新冠疫情影響,在故宮永壽宮舉辦的“絕域蒼茫萬裡行——絲綢之路(烏茲別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經我院與主辦方商議決定,將原展覽調整為以圖片展為主的形式對外開放。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