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講座頭部
https://www.mct.gov.cn/ggfw/zyjzzt/zhanlan/zhanlanwqhg/202103/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站.jpg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站

時間:2021年2月9日開展

地點:中國國家博物館南8大廳

票價:

聯系方式:

展覽簡介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團結一心,奮勇拼搏,度過了極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中國答卷: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果,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新的一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值此農歷辛丑牛年來臨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利用館藏文物藏品舉辦“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就是要溫暖人心、振奮精神,努力烘托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為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聚氣凝神。

  牛是與人類關系最密切的動物之一,也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之一。作為上古社會最具靈性的畜養,牛是農耕社會最忠實可靠的勞力。直至今天,牛的身影仍然遍布於衣、食、住、行等諸多方面。可以說,牛伴隨了人類文明的進程,也將自己的形象留在了各個歷史時期的物質文化遺存之中。中華傳統文化中蘊藏著大量與牛有關的典故和文化闡釋。“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在農耕社會生產生活基礎上孕育出的田園詩意與牧野意趣,催生了與牛有關的豐富藝術創作,在雅俗之間實現了微妙平衡。本次展覽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中遴選與牛有關的文物和藝術品160余件(套),分為與牛為伴、牛為藝源、春牛頌福三個單元,從生產生活、歷史文化、藝術雕繪等各個方面系統展示牛的歷史、文化和與牛有關的節俗信仰。展品中既有融匯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銅禮器、頗具特色的古滇國青銅器,也有不同歷史時期與牛有關的雕塑、繪畫作品。依據老子出關、牛郎織女、吳牛喘月等歷史典故繪制的圖像讓傳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動﹔描繪漁樵耕讀的書畫、瓷器承載著農耕社會最朴實的夙願和期待﹔《盤車圖》《豳風時序歌圖》《嫁娶圖》等將牛與世俗社會緊密相連﹔《牧笛圖》《秋郊歸牧圖》等繪畫作品則在虛實之間抒發著古人對山水田園的向往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親切勉勵全國各族人民“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衷心希望廣大觀眾能夠通過此次展覽深入了解牛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豐富意象和深刻內涵,准確把握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的精神實質和現實意義,更加努力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