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發布時間:2023-11-09 15: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11-09
  單位簡介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CNTC)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國家藝術劇院團,成立於1956年,首任院長任虹。現任院長馮俐。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肩負著國家兒童戲劇的繼承、發展與創新的責任,發揮著國家院團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導向作用,培養了幾代從事兒童戲劇的藝術家和藝術骨干,多次榮獲國內外各項藝術大獎,演出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並先後赴世界五大洲三十多個國家進行交流演出,贏得了廣泛的贊譽。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建院以來創作演出近二百部優秀作品,如《馬蘭花》《飛出地球去》《革命的一家人》《青年近衛軍》《以革命的名義》《岳雲》《寶船》《報童》《奇怪的“101”》《十二個月》《保爾﹒柯察金》《閃爍吧,繁星》《之伢子》《開天辟地人之初》《月光搖籃曲》等﹔近些年創作並常演劇目有《小蝌蚪找媽媽》《西游記》《皮皮﹒長襪子》《罐頭小人》《三隻小豬﹒變變變》《小卡車﹒變變變》《特殊作業》《伊索寓言》《小王子》《青蛙王子》《賣火柴的小女孩》《小布頭奇遇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創作演出作品有《口袋裡的中國故事》《三個和尚》《小飛俠彼得﹒潘》《成語魔方》《木又寸》《東海人魚》《紅纓》《國王在姆咪谷》《時間森林》《小公主》《李爾王》《山羊不吃天堂草》《花神》《鷸﹒蚌﹒魚》《月亮草》《蹺蹺板樹》《葉限姑娘》《小美人魚》《火光中的繁星》《小蝴蝶的媽媽在哪裡?》《長城的傳說》《聽見夢想》《螢火蟲姐弟歷險記》《送不出去的情報》《報童》《極簡創造》《貓神在故宮》等。在新時代的發展中,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不斷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創建“新時代種子計劃”,創排了孩子們參演的《新安旅行團》《少年司馬光》《燈火》等劇目,形成普及性戲劇生態﹔開創“綻放﹒啟航”兒童青少年舞台藝術作品孵化計劃,為全社會孵化出20余部形式豐富的作品,推出戶外沉浸式兒童劇《兔兒爺》、教育戲劇《最後一片樹葉》,全面拓展兒童戲劇題材的深度和演出樣式的廣度﹔創辦“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共建“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擔起更加廣泛的社會責任。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中國兒童劇場”由宋慶齡先生親筆題名,是一座具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地標性百年建筑,2005年創建的“假日經典小劇場”,位於中國兒童劇場四樓,大小劇場交相輝映,為無數觀眾奉獻了多彩絢麗的兒童戲劇藝術精品,是當代中國兒童戲劇的藝術殿堂。“一切為了孩子”,出精品、出人才,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持之以恆的追求。

  現任領導 

  院長、黨委副書記:馮俐

  副院長:趙寒冰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曉鬆

  副院長:王燕

  聯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安門大街64號(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200米路南)

  郵編:100006

  電話:010-65134115 

  傳真:010-65134116 

  官方網址:www.cntc.org.cn

上一篇: 中國交響樂團
下一篇: 中央歌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