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困牛山村黨支部書記鞠華國:
改善交通條件 講好紅色故事
發布時間:2023-03-13 09: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3
  “責任光榮、使命重大,我將把兩會精神帶回家鄉,傳遞到基層,持續帶動困牛山村民增收致富。”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困牛山村黨支部書記鞠華國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要講好困牛山紅色故事,打造紅色旅游品牌,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地勢險峻的困牛山,被當地村民稱為“牛進來後就出不去的地方”。2018年,困牛山戰斗遺址成為貴州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困牛山紅軍壯舉紀念碑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來瞻仰。
  “2021年,困牛山高速公路收費站正式通車,從困牛山村到石阡縣城的車程由兩小時縮短至20分鐘。”鞠華國介紹,近年來,困牛山村以交通、水利、信息網絡等為重點,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紅色旅游人氣越來越旺。“現在來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村民們腰包漸漸鼓了起來。”鞠華國說。
  “石阡是革命老區,希望重慶涪陵至廣西柳州、貴陽至銅仁城際鐵路在石阡設立站點,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困牛山村感受紅色文化。”鞠華國介紹,全國兩會期間,自己帶來了關於立項貴陽至銅仁城際鐵路項目並規劃過境石阡且盡快開工建設和關於加快建設重慶涪陵至廣西柳州鐵路並過境革命老區石阡的建議。
  在前期走訪調研時,鞠華國發現石阡縣未通高鐵,與省內旅游高速公路線路也距離較遠,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石阡紅色旅游發展。他希望通過改善交通條件,進一步促進石阡紅色文化、紅色故事的傳播,通過發展紅色旅游帶動困牛山村民增收致富。
  全國兩會期間,鞠華國抓住機會向其他代表“取經”。“各地代表都十分關注革命老區發展,提出了許多切實可行的建議,這為我們謀劃困牛山旅游發展打開了思路。”鞠華國說。
  “我們將著力培養一批紅色講解員,更好地向游客介紹困牛山紅色文化的同時,提升旅游服務質量。”鞠華國表示,接下來,困牛山村將把紅色文化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著力打造美麗、休閑、宜居宜游的紅色美麗村庄,同時,抓住國家長征文化公園建設機遇,全面推進困牛山村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建設,擦亮“紅色困牛山、綠色新家園”品牌,讓更多鄉親吃上旅游飯。(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