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曹清堯:
進一步完善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體制機制
發布時間:2023-03-14 14: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國家文化公園作為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工程,自啟動建設以來,便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視,地方的參與熱情也很高,但目前也存在統籌協調機制不暢、建設方向不明確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曹清堯建議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制度保障,加強政策扶持。
  據了解,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正式啟動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近年來,又先後啟動了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目前,五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正在加緊推進。
  曹清堯介紹,2019年和2020年,重慶市先後被納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和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范圍。為統籌推進長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建設,重慶市成立了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任副組長,辦公室設在市委宣傳部。在領導小組統籌下,重慶市加快推進建設實施方案和建設保護規劃編制工作,組織開展調研論證等活動13次,系統謀劃建設項目270個,其中26個項目納入“十四五”時期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中央計劃內投資項目儲備庫。
  “通過整合具有突出意義、重要影響、重大主題的文物和文化資源,實施公園化管理運營,集中打造中華文化重要標志,有助於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強大生命力、革命文化強大感召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久影響力。目前,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曹清堯認為,一是統籌協調機制不暢。各地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受到建設任務有差別、文物文化資源分布不均勻以及地方工作實際情況不一致等客觀原因影響,領導機構和體制機制建設存在明顯差異。二是建設方向不明確。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根本任務是挖掘、保護、傳承好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一些地方存在認識偏差,盲目上馬項目。
  對此,曹清堯建議,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在國家層面明確專門管理機構,統籌推進五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各地結合實際參照成立相應管理機構,專門負責有關建設和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務實地推進建設工作。進一步強化制度保障。國家層面出台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條例,通過立法手段,明確工作任務、權利義務、建設要求、工作責任等,為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依據。進一步加強政策扶持。對各地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項目加大政策扶持和資金支持,特別是對於重點建設區文物文化資源豐富和具有獨特文化底蘊的地區給予重點關注和政策資金傾斜。從國家層面加強指導,策劃推出跨省市地域、多部門聯動的重大項目,形成區域性文物文化資源保護傳承高地,發揮輻射效應。(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