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政協委員宋紀蓉:故宮將建中國第一所文物醫學院
發布時間:2019-03-04 11:07 來源:央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網 2019-03-04

3月3日,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前,兩會首場“委員通道”開通,全國政協委員、故宮文物醫院院長宋紀蓉走上通道回答記者提問。宋紀蓉表示,今年故宮開展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異常火爆,很多文物是首次展出,這離不開故宮文物醫院的“醫生”們“妙手回春”。下一步,故宮將聯合高校建設中國第一所文物醫學院,培養更多文物醫生。

宋紀蓉說,“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目前仍在進行,將持續到4月。該展覽是故宮有史以來展品最多的一次展覽,而且很多藏品是第一次走出庫房,“有些藏品我以前也沒有見過”。這些初次展出的藏品,走出庫房後先被送到故宮文物醫院。文物醫生“妙手回春”,讓這些精美的文物得以展現在觀眾面前。

據介紹,故宮文物醫院於2016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位於故宮西側院牆內側,地上和地下各一層,在採用傳統工藝保養修復文物的同時,也運用現代科技為文物修復中心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2018年6月9日,故宮文物醫院首次試行開放,迎來40名預約觀眾,一時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宋紀蓉介紹,目前故宮文物醫院裡有23個分析檢測室,16個文物修復工作室,161位文物醫生。每一件進入文物醫院的文物,首先要建文物修復檔案,文物醫生要用現代的分析儀器設備,對他們的狀況、材質等進行檢測,在此基礎上制定出最小干預的文物保護方案。在文物醫生的精心保護下,這些文物得以更好地展示在觀眾面前。

她還表示,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最大的一座博物館,收藏著186萬件(套)文物,需要幾代文物醫生不斷努力才能更多地把它們展現出來。當前,我國各地還有很多文物亟須保護修復,需要更多的文物醫生。下一步,他們將與高校聯合,建設中國第一所文物醫學院,培育更多文物保護修復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