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沉浸古琴琵琶美妙韻味之中 展現非遺融入當代生活
發布時間:2019-06-10 14:2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9-06-10

  新華網北京6月8日電(邢賀揚、劉蘭芳)端午、非遺、詩詞、音樂……多種元素融合在一起是怎樣的體驗?近日,在北京國家圖書館學津堂內,一場既雅致又活潑的“端午詩詞音樂會”為首都群眾送上了一份別致的端午節“文化大禮”,也正式開啟了2019年“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講座月”系列活動的序幕。

“端午詩詞音樂會”演出現場

  “五月五,麥子熟,包好粽子過端午。”“端午詩詞音樂會”在小朋友們清脆的童謠聲中熱鬧開場。隨後,北京小學萬年花城校區吟誦團、北京師范大學實驗中學豐台學校吟誦團、北京聯合大學德馨吟誦社先後以吟誦、舞蹈、表演的形式藝術化地呈現了《勸學》《橘頌》《正氣歌》《夢蘭亭》等經典古詩文﹔梧聲樂團作為受邀的專業團體,深情演奏、吟唱了《招隱》《花非花》《陽關三疊》等古曲,古琴演奏者張罡熙、吳寒先後演奏了名曲《離騷》和《山居吟》,精彩的演繹讓現場觀眾沉浸在古琴鬆沉曠遠的美妙之中。

  作為“四季讀詩﹒品味生活”系列詩詞文化活動的夏季單元,本場音樂會得到了北京市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除了古琴演奏,本場音樂會還特邀了琵琶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員吳玉霞,以古今經典的琵琶音樂為主題,作了名為《琵琶音樂賞析》的主題演說,並在演說中與劉漢瑾、李貞螢等青年演奏者,合奏示范了經典琵琶曲目《春江花月夜》《龍船》《三六》,生動展現了琵琶藝術的韻味。

吳玉霞、劉漢瑾合奏《春江花月夜》

  2019年“非遺講座月”圍繞著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非遺保護﹒中國實踐”,從6月6日至7月19日期間在國家圖書館學津堂陸續推出六場活動。除“端午詩詞音樂會”外,後續還將推出四場專題講座和一場特別活動。

  其中,巴莫曲布嫫、梁力生、杭侃三位非遺研究學者將先後圍繞非遺熱門話題做專題講座﹔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楊金榮將登台介紹“精細木作技藝”與紅木文化藝術,展現傳統非遺技藝與當代生活的融入。

  此外,本年度“非遺講座月”將舉辦“第三屆老北京非遺趴——了不起的曲藝”作為收官活動,趙玉明、種玉杰、翟靜婉、李想、王玥波等曲藝表演藝術家將登台展示單弦、京韻大鼓、北京評書、相聲等老北京曲藝的獨特韻味。通過舉辦系列活動,力求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宣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知識,營造全社會珍愛非遺、共同保護的良好氛圍。

  “非遺講座月”是國家圖書館於每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推出的活動品牌,該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和國家圖書館共同承辦。至今“非遺講座月”已陸續舉辦了100余場非遺專題講座和展演活動,成為社會大眾學習非遺知識、參與非遺保護的重要平台,同時也是非遺研究者、非遺傳承人與公眾近距離交流的互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