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鄭福田:
推動鄉村旅游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發布時間:2021-03-11 22: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1
  “旅游業產業鏈長、覆蓋面廣,鄉村旅游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顯著的作用,很好地促進了農牧民就業增收,幫助農牧民開闊視野、更新思想觀念,具有‘志智雙扶’的效果。”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鄭福田表示,“十四五”時期,圍繞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旅游發展應貫徹新發展理念,擴大優質產品供給,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全面提升綜合效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首先應做好頂層設計,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鄭福田建議,從優化區域布局、完善產品體系、提高服務水平、強化宣傳推廣、加強服務管理等方面,認真、系統謀劃鄉村旅游發展。他表示,各地“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應將鄉村旅游發展與國土空間規劃銜接,合理布局基礎設施、服務設施,優先在城市、景區、交通干線周邊地區發展鄉村旅游。比如,圍繞服務城市群,打造“環城、依景、沿線”的鄉村旅游集聚區和高水平鄉村旅游目的地﹔結合旅游一體化建設,依托大型景區,推動特色鄉村旅游發展﹔結合新型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集中培育一批精品鄉村旅游點和精品鄉村旅游線路。
  鄭福田認為,應堅持創新發展,不斷開發優質鄉村旅游產品。根據自身特點、立足資源優勢,培育鄉村旅游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利用鄉村、牧區的人文資源為鄉村旅游賦能,用文化豐富鄉村旅游內容、提升鄉村旅游品位。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因地制宜發展紅色旅游、研學旅游、自駕旅游。
  “要堅持協調發展,處理好鄉村旅游發展中所面臨的矛盾。”鄭福田表示,鄉村旅游涉及面廣,不能不顧發展條件和環境影響,盲目開發。要處理好鄉村旅游區域協調化發展問題,避免盲目投資、低水平重復建設和投入產出不對等。
  鄭福田說,要堅持綠色發展,牢牢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立足鄉村、牧區自然風光優美、生態環境良好的優勢,牢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始終堅持以保護為前提、開發與保護並舉,要讓群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不砍樹、禁挖山、少拆房,注重保護自然生態的原真性。統籌考慮鄉村、牧區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發展潛力,不能急功近利、急於求成,不能過度商業化,堅決不能破壞鄉村生態環境。
  “鄉村旅游是城鄉互動、開放式的新興產業,發展鄉村旅游是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對外開放的有效途徑。” 鄭福田表示,要堅持開放發展,開創鄉村旅游與其他產業共贏發展的新局面,通過與農業、畜牧業、文化、科技、體育、養老、教育、食品加工、互聯網等融合發展,完善鄉村旅游產品體系、豐富業態。
  鄭福田表示,要堅持共享發展,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鄉村旅游消費需求。“同時,要讓更多的農牧民投入鄉村旅游產業,從鄉村旅游的發展中受益。建立健全多元利益聯結機制,增加農牧民收益、讓農牧民更好地分享旅游發展紅利。”(崔哲 楊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