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習近平:貫徹依法治軍戰略 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發布時間:2022-03-08 08:28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03-08

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貫徹依法治軍戰略 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李礪寒、梅常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依法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式,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要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會上,何雷、徐西盛、梁陽、蔣慶群、王振國、高步明等6位代表分別發言,就完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做好軍事斗爭法理准備、依法保障軍人合法權益、加快國防科技創新、推動國防動員創新發展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過去的一年,全軍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習近平著重就貫徹依法治軍戰略作了強調。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總盤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軍作出重要部署,中央軍委專門制定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經過這些年不懈努力,依法治軍實踐取得重大進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要貫徹依法治軍戰略,這是黨中央把握新時代建軍治軍特點規律、從強軍事業全局出發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

  習近平強調,要全面把握依法治軍戰略。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著眼於全面加強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戰斗力標准,堅持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堅持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堅持從嚴治軍鐵律,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官兵主體地位,堅持貫徹全面依法治國要求。

  習近平指出,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是系統工程,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深化軍事立法工作,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堅戰,提高立法質量,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做好法規制度實施工作,落實聯合作戰法規制度,深化依法治訓、按綱施訓,強化我軍建設規劃計劃剛性約束,嚴格依法加強部隊管理。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監督工作,明晰責任主體和評估標准,健全監督機制,嚴格責任追究,確保法規制度落地見效。要加強涉外軍事法治工作,統籌謀劃軍事行動和法治斗爭,健全軍事領域涉外法律法規,更好用法治維護國家利益。

  習近平強調,要匯聚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強大合力。軍委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要認真履職盡責,法治工作機構要發揮好職能作用,領導干部要帶頭依法指導和開展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國防意識,自覺履行法定的國防建設職責,依法保障好軍隊建設、軍事行動和軍人合法權益。

  習近平最後強調,全軍要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突發情況,保持國家安全穩定,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