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土地
題:
習近平對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農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發布機構:
類:
土地
號:
發布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詞: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農村承包地管理

習近平對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農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發布時間:2020年11月02日

字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新時代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農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確定了對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保護,讓農民吃上長效“定心丸”,鞏固和完善了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新時代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堅持把依法維護農民權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制不動搖,堅持家庭承包經營基礎性地位不動搖。要運用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成果,扎實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工作,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

  習近平指出,要根據實踐發展要求,豐富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的有效實現形式,促進農村土地資源優化配置,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壯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鼓勵和支持廣大小農戶走同現代農業相結合的發展之路,使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始終充滿活力,不斷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創造有利條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是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重要舉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鞏固並用好確權成果,不斷完善農村承包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制度體系。認真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政策,切實維護好億萬農民合法權益。在堅持家庭經營的基礎上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為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支撐!

  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總結暨表彰電視電話會議2日在京召開。會上傳達學習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化農村改革的重大任務。要切實鞏固拓展確權登記頒證成果,不斷加強對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保護。要穩妥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試點,確保絕大多數農戶原有承包地保持穩定。要加強承包耕地用途管制,堅持農業用途,有效遏制糧田非糧化,嚴禁農地非農化。要加快建立健全農村承包地日常管理服務機制,增強管理服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會議通報表揚了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典型地區,表彰了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部署了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試點等承包地管理與改革工作。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全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有關單位、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試點縣負責同志,受表彰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