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土地
題: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規范開展建設項目節地評價工作的通知
發布機構:
自然資源部
類:
土地
號:
自然資辦發[2021]14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詞: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規范開展建設項目節地評價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1年01月06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自然資源局: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節約集約用地工作,明確提出強化節地標准建設。為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關“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要求,充分發揮土地使用標准對建設項目用地的控制作用,促進標准未覆蓋或者超標准用地的建設項目合理用地,切實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現就規范開展建設項目節地評價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開展建設項目節地評價的重要性 

  建設項目節地評價是建設用地標准控制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科學合理用地的重要支撐。各地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建設項目節地評價對完善節約集約用地評價體系、推進節約集約用地的重要意義,在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和建設用地審查報批環節,進一步完善制度措施,細化操作程序,應用科學方法和先進技術,借助專業力量,規范開展節地評價,推進建設項目節約集約使用土地。對確需突破土地使用標准確定的規模和功能分區的建設項目,應當通過節地評價嚴格把關。對國家和地方尚未頒布土地使用標准和建設標准的建設項目,應當通過節地評價合理確定建設項目用地功能分區和規模。 

  二、嚴格執行土地使用標准控制制度 

  各地要嚴格執行國家發布的各類土地使用標准,在建設項目設計、審批、供地、用地等環節,進一步落實標准控制制度。對因安全生產、地形地貌、工藝技術等有特殊要求,確需突破土地使用標准確定的規模和功能分區的建設項目,有法定審批權的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當對申報材料中超標准的原因、申請用地的依據開展節地評價,組織專家評審,出具評審論證意見,並將其作為建設用地供應的依據。 

  三、促進無標准建設項目節約集約用地 

  對於國家和地方未頒布土地使用標准的建設項目,有法定審批權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當結合行業專業技術設計規范、建設規范等,加強審核把關,主要包括:規模、功能分區等是否體現了項目所在區域的地形地貌特征﹔是否合理利用地上地下空間或者科學、合理提高項目投資強度、容積率、建筑密度等﹔是否採取了先進的項目工藝流程、施工工藝和技術﹔對存在遠期預留用地的項目,是否可以分期報批,避免低效、閑置﹔是否採取措施少佔或不佔耕地、避讓永久基本農田﹔是否為降低建設成本而粗放用地﹔是否設置了不必要的功能分區﹔是否存在“搭車用地”、多報少用等。依據申報材料以上內容無法作出判斷的,有法定審批權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開展節地評價,組織專家評審論證,出具評審論證意見。 

  四、規范開展節地評價工作 

  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嚴格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建設用地審批與節地評價的工作銜接,不得新設審批事項。要保障建設項目節地評價工作經費,不得向市場主體轉嫁費用。自然資源部負責審查的建設項目,由所在地的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組織開展節地評價。對水庫和水電工程項目淹沒區用地、礦山企業開採區用地、通信和輸電線路塔基用地、河道治理工程用地和引排灌工程用地、涉密工程用地、小型工程用地、小於0.2公頃的工程項目用地,以及未確定用地主體、以招標拍賣挂牌方式供應的工業、商業、旅游、娛樂和商品住宅等經營性用地,可不列入建設項目節地評價范圍。 

  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推動開展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研究,提高用地單位、設計單位等主動節地意識,推進節地評價成果在土地使用標准和行業技術規范制修訂工作中應用,營造多方互動的節約集約用地氛圍。 

  本通知自發布之日起執行。使用集體土地的建設項目,參照本通知執行。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