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營商環境
題: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完善商品交易市場重點聯系機制的通知
發布機構:
商務部
類:
營商環境
號:
發布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詞:
完善聯系機制 商品交易市場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完善商品交易市場重點聯系機制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年04月29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商品交易市場(以下簡稱商品市場)在擴大國內需求、釋放消費潛力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在百家百億市場聯系制度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商品市場重點聯系機制。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商品市場的重要作用商品市場是現代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商品流通的重要載體,在引導生產、促進消費、聚集產業、形成價格和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流通和生產領域中的廣泛應用,商品市場涌現出一批新平台、新業態、新模式。各地要高度重視商品市場在發展流通、促進消費中的重要作用,順應商業變革和消費升級新趨勢,推動商品市場創新轉型,促進商產融合和平台經濟發展,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好滿足群眾消費需求,服務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二、完善重點市場聯系機制 

  百家百億市場聯系制度實施以來,在開展統計分析、服務行業轉型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市場規模持續擴大、經營模式不斷創新、轉型升級壓力加大等新情況新問題的出現,有必要對原有制度進行優化和完善。 

  (一)推動行業發展。深入市場調研,把握發展趨勢,了解政策訴求,研究提出支持政策。優化市場布局,加強分類指導,促進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有序推動市場復工復市,切實落實惠及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的支持政策,著力推動行業恢復良性發展。 

  (二)加強信息統計。擴大重點聯系市場范圍,規范信息報送程序,根據季報、年報要求按時報送市場信息,遇突發事件時,視情啟動周報統計。優化數據指標體系,定期分析市場運行情況,編寫年度發展報告,為政府決策、行業發展和企業經營提供支撐。 

  (三)推進轉型升級。推動生產資料市場拓展服務功能,加強與上下游協同合作,培育發展供應鏈平台。推動工業消費品市場加強大數據分析應用,更好地引導生產,積極探索與文旅休閑、創意體驗等融合發展,更好地服務消費升級。引導市場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強內外貿結合,增強區域市場聯動,推動高質量發展。 

  (四)積極宣傳推廣。按照商務部制定的《商品交易市場轉型升級績效評價體系》有關要求,開展績效評價,總結市場轉型升級典型案例。加強業務培訓和工作交流,復制推廣典型經驗和做法,切實發揮重點聯系市場示范引領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機制。建立部級、省級、市級商務主管部門和商品市場四級聯系機制,暢通重點聯系市場溝通渠道,分層級、按類別開展定期交流。各地要明確職責分工,指定專人負責重點聯系市場工作,按時報送市場數據,定期開展市場信息統計、績效評價和行業大數據分析。   

  (二)聚焦重點領域。加大對重點領域商品市場轉型升級和發展平台經濟的指導,培育一批商產融合產業集群和平台經濟龍頭企業。重點聚焦木材市場、建材市場和鋼材市場等生產資料市場,紡織服裝鞋帽市場、家具五金裝飾材料市場、日用品市場、電器通訊器材電子設備市場和食品飲料市場等工業消費品市場。 

  (三)分級管理樣本。根據交易規模實施部、省分級管理市場樣本並進行動態調整,商務部重點聯系年交易額100億元以上的市場,省級商務主管部門重點聯系年交易額10億元以上市場。兩級聯系市場均由地方商務主管部門按商務部要求選取並納入樣本庫,各地要優選影響大、成效好、有潛力的商品市場和納入重點聯系機制樣本庫,沒有百億市場或百億市場不足3家的地方,可選取上一年交易額排名前3位的市場作為部級重點聯系市場。 

  (四)共建共享大數據。商務部在商品市場信息服務系統基礎上,逐步升級市場大數據平台,共建共享商品市場大數據,進一步加強部省縱向合作、市場橫向交流。各地要加強對市場的培訓指導,確保精准理解指標體系,熟練掌握系統要領,及時規范報送季報、年報(附件1)。要加強數據質量管理,保障數據真實准確,由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審核後上報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要深挖數據資源,積極探索成果轉化,提高數據資源整合和應用能力。 

    請各地於520日前完成重點聯系市場樣本庫更新擴容工作,提交推薦函、《重點聯系市場匯總表》(附件2)、《重點聯系市場基本情況表》(附件3)和《重點聯系機制通訊錄》(附件4),並通過商務部業務系統統一平台的全國商品交易市場信息服務系統(http://www.mofcom.gov.cn/mofcom/ typt.shtml)進行報送。信息服務系統操作說明見系統通知欄,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系統賬號密碼見附件5 

  

 

   聯系人:流通發展司 陳瑩 

   電  話:010-8509375485093749(傳真) 

   電子商務中心(系統技術支持單位) 鄔茜 田潤 

   電 話:010-53771270 53771229 

  

商務部辦公廳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