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周實施方案》的通知
發布機構:
農業農村部
類:
綜合管理
號:
農辦產〔2021〕1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1月07日
詞: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周實施方案》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1年01月07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農業農村(農牧)廳(局、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

  2021年春節臨近,大批農民工等外出人員即將返鄉過節。為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農業農村部制定了《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周實施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著眼大局,主動作為,加強組織領導,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實施方案,強化責任落實,有力有效促進返鄉入鄉人員創業創新。整合多方資源、豐富宣傳形式,運用互聯網、報刊、雜志、廣播、電視等全媒體資源持續加大宣傳力度,擴大宣傳效果,振奮人心、提振信心、激發活力。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

  2021年1月7日

  

    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周實施方案

  近年來,中央及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農村創業創新蓬勃興起。2021年春節臨近,大批農民工等外出人員即將返鄉過節。為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我部定於2月上旬舉辦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周(以下簡稱“宣傳周”),進一步優化農村創業創新環境,加快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助力鄉村全面振興開好局、起好步。現提出如下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及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創業創新工作,強化創新驅動,優化創業環境,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投身鄉村產業振興,形成以創新帶創業、以創業帶就業、以就業促增收的良好格局,為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支撐。

  二、主要任務

  2021年春節前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1周左右的時間,集成一批、落實一批、創設一批、宣傳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進一步優化返鄉入鄉創業創新環境,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激發農村創業創新動力和活力。

  (一)集成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梳理財政補貼、稅收優惠、融資信貸、費用減免、培訓服務等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列出政策清單,分類別、分行業形成政策信息庫。以返鄉入鄉創業園等平台載體為依托,以各類社會化服務組織為支撐,為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提供更為精准、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持和指導服務。

  (二)落實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深入實施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培育行動,建立政策落實台賬,加強監測調度,分層次、分力度落細落小返鄉創業補貼政策。重點是對首次創業、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對符合條件的返鄉入鄉人員創業擔保貸款予以貼息,對有意願的返鄉創業人員提供創業培訓並補貼費用。

  (三)創設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鼓勵各地在落實落細落小中央創業創新政策的同時,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細化扶持措施,創新服務方式,重點針對市場准入、產業用地、創投基金、人才保障等,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解決返鄉入鄉創業創新難點和堵點問題。組建創業導師隊伍,幫扶各類返鄉入鄉人員創業創新。

  (四)宣傳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圍繞推動農村創業創新高質量發展,以政策明白卡、信息公眾號、政策宣傳畫等形式,宣講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發布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信息,推介返鄉入鄉創業園等平台載體,交流典型經驗做法,讓以農民工為代表的更多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三、宣傳形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多種形式,宣傳農村創業創新政策,務求取得扎實成效。

  (一)線下營造氛圍。在縣鄉火車站、長途客運站、返鄉創業園、村鎮集貿市場等人員集散場所,以條幅、海報、廣播、展板等形式,展示吸引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入鄉創業創新的宣傳標語、政策措施、創業場所、信息平台、政府公眾號等內容,營造鼓勵返鄉入鄉創業創新的良好氛圍。

  (二)線上廣泛宣傳。充分利用抖音、快手、今日頭條、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的傳播輻射優勢,自主開展線上政策宣講、咨詢問答、知識競賽等群眾喜聞樂見活動,做好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推廣。有條件的地區可組織現場活動,以線下線上相結合形式,全方位、立體化、持久性地宣傳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

  (三)進村入戶幫扶。發揮廣大“三農”干部、村“兩委”班子成員和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作用,利用春節休假機會,志願宣講農村創業創新政策,推介返鄉入鄉創業園等平台載體,交流創業創新經驗做法。疫情低風險地區可組成政策宣傳工作組,進村入戶對接創業政策需求,為返鄉農民工等人員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務。

  四、組織保障

  (一)強化責任落實。農業農村部負責統籌協調宣傳周整體活動,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集中各方力量、加大協調力度,結合自身特色,加緊制定本地區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政策宣傳周實施方案,明確任務,壓實責任,推進落實。

  (二)嚴格安全措施。在人員流動密集場所組織宣傳活動的,要按照簡潔、安全、有序原則,緊守安全防線,確保不發生安全事故。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有關要求,確保不發生聚集性疫情,具體要求按當地疫情管控措施執行。

  (三)創新組織方式。整合多方資源、豐富宣傳形式,做好預熱宣傳,加強深度報道,利用好一年一度的春節返鄉過年機會,通過新媒體和傳統媒體聯動、理念與案例聯動、線上與線下聯動,運用互聯網、報刊、雜志、廣播、電視等全媒體資源持續播放宣傳,做好宣傳周期間的直播工作,擴大宣傳周效果,振奮人心、提振信心、激發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