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深化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
發布機構: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
類:
綜合管理
號:
人社部發〔2021〕42號
發布日期:
2021年06月15日
詞: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深化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21年06月15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文化和旅游廳(局),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人事部門,有關中央企業人事部門:

  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是建設文化強國、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深化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加強圖書資料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現就深化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提出如下指導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服務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遵循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成長規律,健全完善符合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工作特點的職稱制度,推動圖書資料專業人才隊伍結構更趨合理、能力素質不斷提高,為加快文化改革發展,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二)基本原則

  1.堅持服務發展。圍繞文化事業發展對圖書資料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發揮職稱評價在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能力評價方面的“指揮棒”作用,著力提升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的專業能力與職業素養,提高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文獻信息服務能力,推動圖書館事業繁榮發展。

  2.堅持遵循規律。遵循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成長規律,突出圖書資料行業特點,完善分類科學、合理多元的評價體系,強化服務意識,提高專業能力,引導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立足崗位、追求卓越。

  3.堅持科學評價。科學設置評價體系,完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評價標准,突出評價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業道德、能力素質和工作業績,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創新評價機制,豐富評價方式,科學、客觀、公正評價圖書資料專業人員。

  4.堅持開放創新。積極推動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國際交流與合作,提高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的專業化、國際化水平,形成有利於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潛心工作、深入研究、積極創新的人才評價制度,鼓勵和調動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和釋放創新創造活力。

  二、主要內容

  通過健全制度體系、完善評價標准、創新評價機制、促進職稱制度與人才培養使用相銜接、加強評審監督服務等措施,建立健全符合圖書資料行業特點、設置合理、評價科學、管理規范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

  (一)健全制度體系

  1.明確職稱層級。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設初級、中級、高級,初級職稱分設員級和助理級,高級職稱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員級、助理級、中級、副高級和正高級職稱名稱依次為管理員、助理館員、館員、副研究館員和研究館員。

  2.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各層級職稱分別與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等級相對應。正高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一至四級,副高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五至七級,中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八至十級,助理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十一至十二級,員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十三級。

  (二)完善評價標准

  1.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職業操守放在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評價的首位,通過個人述職、考核測評等方式綜合考察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的職業道德和從業行為,倡導愛崗敬業,提升服務意識,堅守道德底線。對剽竊他人研究成果等學術不端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制”,對通過弄虛作假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

  2.實行分類評價。根據圖書資料行業不同崗位類型的特點,分類制定職稱評價標准。對於主要從事圖書資料業務工作的“操作型”人員,著重考察其工作業績,突出其實際操作水平和解決問題、創新方法的能力。對於主要從事圖書資料研究工作的“學術型”人員,著重考察其研究能力,突出其學術水平、學術影響和應用效果。

  3.實行國家標准、地區標准和單位標准相結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制定《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評價基本標准》(附後)。各地區可根據本地區圖書資料事業發展情況,制定地區標准。具有自主評審權的用人單位可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單位標准。地區標准和單位標准不得低於國家標准。

  (三)創新評價機制

  1.豐富職稱評價方式。建立以同行專家評議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靈活採用專家評審、考核認定、個人述職、面試答辯、實踐操作、業績展示等多種評價方式,提高職稱評價的針對性和科學性。對所從事崗位研究屬性較強的專業技術人員,以同行學術評價為主﹔對所從事崗位應用性和技術性較強的專業技術人員,引入用戶評價、社會評價和所在單位評價。

  2.拓寬職稱評價人員范圍。進一步打破戶籍、地域、身份、檔案等制約,暢通各類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評價渠道。在非公立圖書(資料)館(室)從事相應工作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以及在公立圖書(資料)館(室)從事相應工作的各類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可按屬地原則申報職稱評審,享有平等待遇。

  3.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對取得重大原創性研究成果或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以及為圖書資料事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人員,放寬學歷、年限等條件限制,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對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可放寬年限等條件限制。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圖書資料專業人員,重點考察其實際工作業績,不作論文要求,適當放寬學歷和年限等要求。

  4.進一步下放職稱評審權限。科學界定、合理下放職稱評審權限,鼓勵職稱制度完善、人才智力密集的大中型圖書(資料)館、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自主開展圖書資料系列職稱評審。開展自主評審的單位,組建的職稱評審委員會實行備案管理。

  (四)促進職稱評價與人才培養使用有效銜接

  1.促進職稱評價與人才培養制度的有效銜接。用人單位應結合用人需求,根據職稱評審結果合理使用專業技術人才,實現職稱評審結果與圖書資料專業人才聘用、考核、晉升等用人制度的銜接。對於全面實行崗位管理的事業單位,一般應在崗位結構比例內開展職稱評審,聘用具有相應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到相應崗位。不實行事業單位崗位管理的用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擇優聘任具有相應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從事相關崗位工作。健全考核制度,加強聘後管理,在崗位聘用中實現人員能上能下。

  2.加強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培養與繼續教育。用人單位應當保障本單位圖書資料專業人員參加繼續教育的權利。按照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有關要求,創新和豐富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繼續教育內容和手段,促進圖書資料專業人員更新知識、拓展技能。

  (五)加強評審監督服務

  1.建立健全各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健全職稱評審委員會核准備案制度,完善職稱評審委員會工作程序和評審規則。優化評審專家遴選機制,明確評審專家責任,嚴肅評審工作紀律,強化評審工作考核,建立倒查追責機制。

  2.加強職稱評審監督。加強對職稱評審全過程的監督管理,建立職稱評審回避制度、公示制度和隨機抽查、巡查制度。暢通意見反映渠道,對群眾反映較強烈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專項核查,及時妥善處理。因評審工作把關不嚴、程序不規范,造成投訴較多、爭議較大的,要責令限期整改﹔對整改無明顯改善或逾期不予整改的,暫停其評審工作直至收回評審權,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3.優化職稱評審服務。加強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減少各類申報表格和紙質證明材料。在規范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評審的基礎上,探索跨區域職稱互認,促進圖書資料專業人才合理流動。

  三、組織實施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職稱制度改革涉及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的切身利益,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改革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改革工作。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文化和旅游等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圖書資料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政策制定、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工作。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相互協調,確保改革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二)精心組織,狠抓落實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本意見精神,圍繞改革重點任務,密切結合實際,抓緊制定實施方案和配套辦法,把各項具體改革任務落實到責任人、責任部門。在推進改革過程中,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細化工作措施,確保改革舉措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三)加強引導,營造環境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深入細致地做好政策解讀和宣傳引導工作,充分調動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的積極性,引導圖書資料專業人員積極支持和參與職稱制度改革,營造共同推進改革的良好氛圍。

  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文化和旅游部門可參照本指導意見,結合本地區群眾文化工作實際,開展群眾文化專業人員的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