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管理
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深入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 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的通知
發布機構: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類:
政策主題;綜合管理;營商環境
號:
發改高技〔2022〕187號
發布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詞: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深入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 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2年02月11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教育廳(教委、教育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農業農村(農牧)廳(局、委)、共青團委、婦聯,有關中央企業:

  202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和國資委,依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以下簡稱示范基地)組織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以下簡稱示范行動),在推動創業帶動就業方面積累了有益經驗、取得了積極成效。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現就深入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聚焦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落細落實行動組織、政策扶持、宣傳推廣等工作,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21〕35號)和《關於深入組織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的通知》(發改辦高技〔2021〕244號)的部署落到實處,發揮示范基地帶動作用,力爭2022年為高校畢業生提供200萬個高質量就業機會,為全國做好創業帶動就業工作做示范。
  二、突出年度重點
  (一)聚焦高校畢業生群體。2022屆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1076萬人,他們是城鎮新成長勞動力的主力軍。近年來,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投身創新創業實踐,但也面臨融資難、經驗少、服務不到位等問題。2022年組織實施示范行動,要緊緊圍繞促進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展開,堅持問題導向,幫助高校畢業生解決創業面臨的突出問題,降低創新創業門檻﹔供給優質創新創業教育、培訓、實習等資源,幫助高校畢業生提升創業就業能力,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二)突出創業帶動就業主線。創業具有帶動就業的乘數效應,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渠道之一。在組織示范行動過程中,要堅持抓創業、促就業,抓創業就是要大力扶持高質量的創新創業項目,引導更多創業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共同創業,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施展才華的機會﹔促就業就是要尊重高校畢業生的創業意願,引導高校畢業生正確認識創業風險,著重幫助有強烈創業意願、有良好項目基礎的高校畢業生實現創業夢想﹔要多措並舉、深度挖掘工作崗位,為高校畢業生特別是女性高校畢業生、零就業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群體找工作創造機會。
  (三)做實四個專項行動任務。各示范基地要將組織示范行動與特色化功能化專業化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與實施示范基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緊密結合起來,結合自身發展方向,從社會服務領域雙創帶動就業、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精益創業帶動就業等3個專項行動中選擇一項承擔,聚焦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開展。此外,企業、高校示范基地均要組織實施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要與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加強協調聯動,探索拓展結對共建范圍,將與高校示范基地探索成熟的典型做法復制推廣到其他高校,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三、做實行動方案
  (一)認真動員部署。層層動員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對示范基地主管部門進行動員部署,主管部門對管理的示范基地進行動員部署,示范基地對內部參與部門進行動員部署。動員部署要將組織示范行動、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的重大意義講清楚,要將示范行動的目標任務講清楚,要將責任分工、工作要求、時間節點等講清楚。
  (二)精心謀劃方案。各示范基地要根據自身承擔的專項行動(企業、高校示范基地均承擔兩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行動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各主管部門要對示范基地制定的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嚴格把關,重點評估其是否可測度可考核可實施。各示范基地要按照新要求抓緊制定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明確行動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2022年2月21日前報送主管部門,並通過電子郵件方式抄報國家發展改革委。2022年2月底前,各主管部門將審核通過的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示范基地年度評估的依據。
  (三)做實過程調度。各示范基地要定期調度示范行動實施情況,掌握示范行動取得成效。主管部門要定期匯總分析示范行動開展情況,分析監測示范基地工作成效,給予針對性支持,紓解示范行動開展過程中的痛點堵點。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搜集匯總各示范基地創業帶動就業的好經驗、好做法,分析研判全國雙創發展趨勢。
  四、落實激勵政策
  (一)落實落地普惠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國資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建立《扶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普惠政策清單》(附件)。各地方發展改革委會同同級相關部門,在《扶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普惠政策清單》基礎上,系統梳理本地區相關支持政策,補充細化形成支持示范行動實施的政策清單,2月底前印送本地區的示范基地(包括本地區由國家部門管理的示范基地),並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二)強化專門政策支持。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示范基地主管部門,在2022年底前啟動示范基地年度評估﹔對抓示范行動成效顯著的示范基地,根據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支持其承擔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建設項目﹔對真抓實干、成效顯著的區域類示范基地,優先推薦納入國務院督查激勵名單。各地方發展改革委會同同級相關部門,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研究制定激勵本地區示范基地抓示范行動組織實施的專項政策。
  (三)疏通政策落地堵點。示范基地指導幫助高校畢業生創業團隊、吸納高校畢業生的創業企業等落實扶持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結合示范行動月調度系統,及時了解掌握支持政策落實落地情況。示范基地在填報月調度數據時,一並反映本地區公布政策清單中未落實的政策及原因﹔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主管部門及時研判分析,協調推動政策落實。對於多方面集中反映、具有普遍性的政策落地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有關部門專題協商,納入雙創痛點堵點疏解行動,持續推動解決。
  五、強化宣傳推廣
  (一)用好雙創活動周平台。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重點圍繞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謀劃和籌備2022年全國雙創活動周,營造鼓勵和支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的良好氛圍。各地發展改革委、各示范基地結合示范行動開展情況,向全國雙創活動周組委會推薦優秀創業項目,匯聚資金、技術、人才等資源,加速優秀創業項目發展。各地發展改革委要圍繞推動示范行動實施、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謀劃和籌備本地區2022年雙創活動周。
  (二)借力各類雙創活動。充分發揮教育部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工業和信息化部“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國資委中央企業熠星創新創意大賽,共青團中央創青春挑戰杯系列賽事和中國青年創新創業訓練營、全國婦聯中國婦女創新創業大賽等重大賽事平台,為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提供更多展示機會。
  (三)持續抓好媒體宣傳。示范基地要及時總結組織實施專項行動中涌現出的好經驗好做法,發動新聞媒體開展廣泛宣傳報道,推動其在更大范圍內復制推廣。2022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示范行動專項宣傳,通過系列新聞報道、專題研究報告、拍攝系列視頻等多種形式,擴大示范行動影響。各地方要及時調度,廣泛通過新媒體、傳統媒體對示范基地組織實施專項行動開展宣傳,樹立更多在當地有影響力的創業帶動就業典型示范項目。
  聯 系 人: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 68501984
  電子郵箱:gjs_cyfzc@ndrc.gov.cn
 
  附件:扶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普惠政策清單
 
  國家發展改革委
  教  育  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農 業 農 村 部
  國務院國資委
  共 青 團 中 央
  全 國 婦 聯
  2022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