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努力推動舞台藝術創作生產開創新局面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對新時期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就學習貫徹《意見》有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訪談時間: 2021-06-21 10:00:00  -- 2021-06-21 11:00:59
主題嘉賓: 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
訪談圖片 更多>>
文字實錄  
  記者 如何認識《意見》出台的重要意義? [06-21 10:00]
  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 胡和平 《意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藝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推動中央關於國有文藝院團改革重要部署落地落實的重要制度安排。
近年來,廣大國有文藝院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了一批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不可否認也還存在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問題,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精品力作還是偏少,與群眾對文藝作品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國有文藝院團作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主陣地作用尚待加強,生機活力未充分激發。特別是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又給院團創作演出帶來較大沖擊。
面對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還是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持續創新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加強政策協同,激發制度活力,讓國有文藝院團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涌流。 
[06-21 10:01]
  記者 新時期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核心要求是什麼? [06-21 10:04]
  胡和平 國有文藝院團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主陣地,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方向。
學習貫徹《意見》精神,要充分發揮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全過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深入挖掘中華文化底蘊,積極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要遵循藝術發展規律,把加強舞台藝術精品創作作為重點任務,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要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藝創作生產體制機制,引導藝術工作者自覺追求德藝雙馨,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堅持以改革促發展,突出問題導向,發揮社會力量和市場機制作用,不斷增強發展活力。
 
[06-21 10:05]
  記者 改革的首要任務是什麼? [06-21 10:10]
  胡和平 當前,部分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功能定位不夠清晰。為此,《意見》把“明確功能定位”作為改革的首要任務,強調“國有文藝院團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中堅力量,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文化產業的重要力量”。
在此基礎上,《意見》分別對國家直屬院團、省級院團、地市和縣級院團等不同類型的國有文藝院團提出了改革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國家直屬院團要強化“國家隊”意識,著力創作體現國家水准和民族特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示范帶動本藝術門類發展。省(自治區、直轄市)屬院團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資源,做強區域優勢藝術門類,成為本區域舞台藝術創作生產的引領者和推動者。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屬院團原則上以服務基層群眾為主要任務,更多承擔政策宣傳、公共服務、惠民演出、藝術普及等工作。 
[06-21 10:11]
  記者 請談一談“分類推進改革”思路。 [06-21 10:15]
  胡和平 目前,全國共有2100多家國有文藝院團。由於藝術門類不同、所處地域不同、承擔的職能不同、運行機制不同,必須採取區別對待、分類指導的方法推進改革。
《意見》在上一輪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保留事業體制院團和轉企院團的范圍,確保全覆蓋,不留空白。《意見》強調,已明確保留事業單位性質的國有文藝院團,作為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要突出和強化公益屬性,進一步增強活力。已組建的演藝企業集團,要充分發揮聚合優勢,努力成為骨干文化企業。未列入保留事業單位性質范圍的國有文藝院團,要著力提高市場適應能力和發展活力,創造條件轉企改制。
《意見》強調,無論是事業還是企業性質的國有文藝院團都要深化內部機制改革,充分激發內生動力。事業院團要完善財政、人事、收入分配等各項政策,強化自身管理能力,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轉企院團要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形成體現文化企業特點、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資產組織形式和經營管理模式。 
[06-21 10:16]
  記者 如何理解國有文藝院團改革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 [06-21 10:20]
  胡和平 演出是舞台藝術的核心環節,也是檢驗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成效的關鍵指標。《意見》提出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對藝術發展規律、院團發展規律的遵循和尊重。隻有緊緊圍繞演出這個中心環節,不斷為觀眾提供高質量的藝術產品,才能真正實現“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06-21 10:22]
  記者 怎麼理解《意見》提出的要鞏固和發揮國有文藝院團舞台藝術創作生產的主導地位和引領作用。 [06-21 10:25]
  胡和平 這是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主要目標。我們要著力建立和完善劇本質高量多、劇目紛呈多彩、劇場布局合理、院團人才輩出的可持續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實現國有文藝院團創演質量、管理水平、服務效能大幅提升。一是牢牢抓住劇本這個藝術表演事業發展之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對劇本創作和創作人才採取針對性措施,完善扶持優秀劇本創作的長效機制。二是牢牢抓住劇目這個藝術表演團體的硬實力,激活編導、音樂、舞美主體的創新活力,建立健全導向正確、內容鮮活、群眾喜愛、常演常新的劇目生產表演體制機制。三是牢牢抓住演職員這個藝術表演事業發展的核心力量,以藝德藝風建設為重點,綜合考核演出的質量和數量,確定演職員的收入分配、職稱評定和福利保障,為演員充分施展藝術才華創造良好的體制機制環境。四是牢牢抓住劇場這個藝術表演事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推動建立健全城鄉統籌規劃、存量盤活優化、增量不斷擴大、布局動態平衡的劇場供應體制。五是通過完善創作生產演出機制,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進行文藝創造,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人民。六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藝評論工作,把好文藝批評的“方向盤”,更加有效地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 [06-21 10:27]
  記者 《意見》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扶持政策和支持措施。如何指導國有文藝院團用好這些政策? [06-21 10:35]
  胡和平 《意見》強調各級政府要落實對符合條件國有文藝院團的支持政策,支持國有文藝院團提升創作生產能力,加強文化藝術交流,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等。除了針對劇本、劇目、劇場、演職員分別給出一系列扶持舉措外,《意見》還明確了加強財政保障、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等其他扶持政策。
文藝人才是國有文藝院團最具核心競爭力的資源,《意見》就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相應激勵政策,並充實了重要演職人員保障措施。《意見》強調,將國有文藝院團人才隊伍建設納入宣傳文化系統人才隊伍建設統一規劃,完善人才培養、引進、管理、保障與獎勵機制。《意見》還根據國有文藝院團藝術生產實際,把高層次人才、業務骨干、做出突出業績的人員、關鍵崗位和特殊崗位人員作為重要演職人員,對其在收入分配、職稱評定、福利保障、交流培訓、榮譽表彰等方面給予了政策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門將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將《意見》中的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細化,全力以赴推動政策落細落地,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紅利,努力形成推進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良好環境。 
[06-21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