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將新火試新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負責同志談“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
  

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就“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接受了記者專訪。

訪談時間: 2022-11-30 08:00:00  -- 2022-11-30 10:00:59
主題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負責同志
訪談圖片 更多>>
文字實錄  
  記者 請談談此次申遺成功的重要意義。 [11-30 08:0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負責同志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再次體現出中華文明對人類文化多樣性的重要貢獻,我們感到非常振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非遺保護事業出現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進入系統性保護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茶文化保護傳承發展,在浙江杭州考察時觀看龍井茶手工炒制技藝,鼓勵大家把傳統手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好﹔在致信祝賀首個“國際茶日”時指出,中國願同各方一道,推動全球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鑒,讓更多的人知茶、愛茶,共品茶香茶韻,共享美好生活。
  如今,我國茶葉的種植面積、從業人群、茶產量及產值均居世界前列。種茶、制茶、飲茶等相關習俗在全國各地廣泛流布,被各地區各民族廣泛享用,海內外中華兒女都是茶文化的傳承者,日用而不覺地踐行著中華民族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通過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中國茶文化也在世界各地廣泛傳播。 
[11-30 08:01]
  記者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這個項目的內涵是什麼? [11-30 08:03]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負責同志 茶興於唐,而盛於宋。“夫茶之為民用,等於米鹽,不可一日以無”。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茶樹和制作茶葉的國家,茶文化深深融入中國人生活,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茶農依照自然規律和世代相傳的經驗種茶和管理茶園,採茶工採摘、揀選茶葉,制茶師通過殺青、悶黃、渥堆、萎凋、做青、發酵、窨制等方式制作出綠茶、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及花茶等。在日常生活、儀式和節慶活動中飲茶、敬茶等習俗一代一代傳承下來,品茶、斗茶、評茶等活動在許多地區成為當地特色風俗。這些活動成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生動見證,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項目,項目申報工作得到了傳承群體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有著系統的知識體系、廣泛的社會實踐、成熟的傳統技藝、豐富的手工制品,體現了中國人所秉持的謙、和、禮、敬的價值觀,對道德修養和人格塑造產生了深遠影響,並通過絲綢之路促進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在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11-30 08:05]
  記者 目前,這一項目保護傳承實踐開展情況如何? [11-30 08:1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負責同志 當前,與這一項目相關的知識和技藝主要通過家族傳承、師徒傳承和社區傳承等傳統方式進行傳承,並與正規教育有所融合。比如,安溪鐵觀音制作技藝在福建省安溪縣王氏家族已傳至第13代﹔安徽祁門紅茶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王昶在近5年間收徒授藝17人。
  更多人是通過家庭、社區的活動參與傳承的,比如在家庭中,飲茶、敬茶等相關禮俗由長輩傳授給下一代﹔在社區,相關儀式活動的組織經驗和儀軌知識,通過長者口傳身授實現代際傳承。我們每個人都能做茶文化的傳承者。
  目前,中國有40多所中職和80多所高等院校開設茶學和茶文化專業,每年培養制茶、茶藝等專門人才3000多人﹔一些代表性傳承人進入學校,開展傳承教學。 
[11-30 08:11]
  記者 接下來,如何使中國茶的呈現與演繹更加精彩? [11-30 08:1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負責同志 此次申遺成功,是我們推動茶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向世界傳播中國非遺保護成就新的契機。
  為增強傳承活力,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成立了保護工作組,並聯合制定了《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五年保護計劃(2021—2025)》,鼓勵傳承人按照傳統方式授徒傳藝,依托中職院校和高等院校培養專門人才,鞏固代際傳承﹔舉辦保護傳承培訓班,加強能力建設﹔建立研學基地,編寫普及讀本,開展相關巡展活動,提高青少年的保護意識。文化和旅游部和相關地方政府積極支持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組織實施系列保護措施,做好該遺產項目的傳承與實踐。
  截至目前,包括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內,我國有43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位居世界第一。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框架下,我們建立了有中國特色的非遺保護制度,為國際非遺保護提供了中國經驗、貢獻了中國智慧。
  接下來,我們將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高度做好非遺保護傳承工作,講好新時代中國非遺故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11-30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