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將著力突出6個特點
發布時間:2018-09-19 17:17:47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一是著力體現新時代昆曲傳承發展的成就。本屆昆劇藝術節有一批新劇目,如新成立的昆山當代昆劇院新編劇目《顧炎武》,北方昆曲劇院的新編劇目《趙氏孤兒》、湖南省昆劇團的新編劇目《烏石記》等,上海昆劇團將演出復排的劇目《琵琶記》。中國戲曲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將演出折子戲專長,其中中國戲曲學院是首次參加中國昆劇藝術節。此次還有“名家傳戲——當代昆劇名家收徒傳藝工程”入選學生折子戲組台匯報演出,既體現了新時代昆曲藝術傳承發展的最新成果,又展現了昆曲人才薪火相傳的生動局面。

    二是豐富昆曲藝術的傳承實踐。由蘇州昆劇院和北京大學聯手推進的“昆曲傳承計劃”,將中國傳統昆曲藝術與校園戲曲教育有機結合,是讓昆曲藝術從專業演員向青年學子實現跨越傳承的生動實踐。屆時,北大學子將在昆劇藝術節上演出校園傳承版《牡丹亭》。
   
    三是加強文旅融合。將昆曲藝術深度融入以園林為代表的蘇州地域文化。本屆昆劇藝術節將設置花間堂、滄浪亭等極具蘇州韻味的地點為演出場地,促進世界遺產與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四是聯動中國昆曲博物館開展系列活動。2018年正值“京昆泰斗”俞振飛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我們將以本屆昆劇藝術節為契機,在中國昆曲博物館舉辦“宗門宗師宗風——從俞粟廬到俞振飛”特展及座談會、專家講座、經典折子戲演出等配套活動,以紀念俞氏父子為主線,向公眾講述昆曲的前生今世與文脈傳承。

    五是提升活動開放度,鼓勵民營院團參與展演。通過前期的大力宣傳和溝通協調,本屆昆劇藝術節將有多家民營院團積極參與,將在山塘街等場館安排折子戲專場,力爭更廣泛地傳播昆曲藝術的獨特魅力。

    六是堅持“低票價”原則,共享文化發展成果。本屆昆劇藝術節堅持“低票價”惠民原則,票價低至10元,分為10元、60元、80元三檔,其中10元票不低於總票數的30%,力爭讓更多百姓欣賞到昆劇藝術,享受精彩紛呈的昆劇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