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藝術節著力打造精品力作的展示平台
發布時間:2018-09-21 14:46:15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第二十屆藝術節將不斷加強國際性、經典性、創新性、引領性,使藝術節成為匯聚一流經典,弘揚民族精神的平台。截止目前,本屆藝術節已遴選45台劇(節)目參演,境外演出項目25台,境內演出項目20台,其中原創首演23台。參展項目共12項。1、海內外名團、名家匯聚,彰顯“大碼頭”實力。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展示的平台,今年藝術節將匯聚世界頂尖名團、名家,抒寫中國文化繁榮與自信。今年藝術節開幕作品非常榮幸邀請到葉小綱勞改,委約他創作主題交響樂《創世秘符》,由葉老師和上海交響樂團合作,余隆指揮,上海交響樂團演奏,獨唱石倚潔、廖昌永、沈洋等。作品敘述從“開天辟地”到“補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換地的創世神話,用創新的藝術手法講述中華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今年的閉幕作品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芭蕾舞劇《堂﹒吉訶德》,由古巴傳奇芭蕾大師艾麗西亞﹒阿隆索於上世紀80年代改編完成,此外,在藝術節舞台上,今年境外劇目相當奪目,人物特色鮮明、西班牙民俗風格濃郁。裡卡爾多﹒夏伊與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音樂會、安妮-索菲﹒穆特、潘德列茨基與華沙交響樂團音樂會將帶來音樂的頂尖盛宴。首次登陸中國的美國頂尖舞團紐約城市芭蕾舞團將帶來《巴蘭欽之夜》,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睡美人》、挪威國家芭蕾舞團《群鬼》則以肢體之美反映深刻的人生思考,展現了大洋洲與歐洲舞蹈的最高水平。今年的戲劇作品也是相當的豐富,羅伯特﹒威爾遜與杜塞爾多夫戲劇院音樂戲劇《睡魔》、羅馬尼亞錫比烏國家劇院《俄狄浦斯》、格魯吉亞科捷﹒馬加尼什維裡國立戲劇院《皆大歡喜》與巴黎北方劇院音樂戲劇《茶花女》折射出歐洲經典戲劇的璀璨光芒。

    2、原創作品與新時代緊密同行,傳承燦爛文化。本屆藝術節的國內作品緊扣時代脈搏,堅持傳承與弘揚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展現新時代風採。上海歌劇院歌劇《晨鐘》歌頌中國共產黨創立的豐功偉業上海民族樂團音樂現場《共同家園》展現民樂交響化的成果。上海芭蕾舞團《閃閃的紅星》、中央芭蕾舞團《敦煌》、中央歌劇院與寧波演藝集團《花木蘭》等,用肢體語言寫意表現中華傳統文化與紅色主題。四川人藝方言版話劇《茶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話劇《厄勒克特拉》、故宮博物院話劇《海棠依舊》、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秦腔現代劇《王貴與李香香》、山西省晉城市上黨梆子劇院大型現代戲《太行娘親》、紹興小百花越劇團越劇《王陽明》、上海越劇院新創越劇《素女與魃》等追求夢想,反映民族精神與時代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