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藝術節著力推廣公共文化服務
發布時間:2018-09-21 14:49:19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放大藝術節的“溢出效應”,讓更多的百姓走進劇場,提高惠民力度與覆蓋面。1.藝術天空借力主板演出藝術家,提升城市文化氛圍。“藝術天空”系列演出今年將繼續全面覆蓋上海16個區,4個戶外場地,近20個室內場館上演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共計57台逾百場一流經典名家名團的精彩演出。同時,還將繼續開展網上直播,不斷擴大觀眾受益面與市民的文化獲得感。步入第五年的“藝術天空”,將繼續以品質為追求,不斷夯實城市公共文化品牌,來自主板演出的近六成藝術家都將參與“藝術天空”,演出形式覆蓋歌劇、音樂劇、交響樂、舞蹈、話劇等多種藝術門類,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等世界名團將在上海的公共空間奏響美妙旋律。“藝術天空”還將加強主題策劃,俄羅斯、意大利、西班牙、立陶宛、拉脫維亞等“一帶一路”國家節目輪番登場,拉近一帶一路國家與百姓的距離﹔繼續打造12小時特別活動,用綜合化的藝術體驗活動樹立“藝術天空”在上海公共文化生活中的標杆。

    2.藝術教育精准定位受眾,針對性提供精神大餐藝術節藝術教育板塊將由特別活動、藝術進校園、學生進劇院、藝術交流四個部分組成,預計將舉辦50項100場左右活動,秉承精准定位人群的方針,形成面向少年兒童的活動品牌“藝趣社”和面向青年學生的“觀劇團”兩大主力品牌活動。與藝術節20周年相呼應,突顯“成長”主題,今年“藝趣社”活動將以“慧畫無限”為主題,深入本市美術特色鮮明的中小學、大學、職校,通過多種新興美術形式改造校園公共空間,進一步弘揚海派文化,體現改革開放40年偉大成果,讓學校師生在參與美化校園建設的同時也進一步感受藝術、感悟生活,推升綜合藝術素養,與藝術節一起成長。“學生觀劇團”今年將迎來第二屆,擬擴容至300位成員,為大中學生搭建起與藝術溝通的橋梁,培育藝術評論人才。親子板塊將在往年舉辦的基礎上,嘗試品牌駐點、區域聯動和整體氛圍營造,每逢周末為有不同藝術需求的家庭提供菜單式、進階式的系列主題藝術體驗。“藝術進校園”將利用藝術節溢出資源優勢,把高水平、高質量的藝術演出、藝術教育活動送入大學、中小學、幼兒園等各級校園。同時,“學生進劇院”將通過導賞、工作坊、彩排觀摩、大師班等形式,為有藝術興趣和藝術專長的師生提供與藝術家、藝術作品進一步深入接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