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的主要內容
發布時間:2018-09-27 16:00:18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 明文軍]本次百戲盛典活動的目的是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成果,集中展現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獨特魅力,激發戲曲劇種的活力和戲曲院團潛力。本次百戲盛典活動的宗旨是“戲曲的盛會 百姓的節日”,本次百戲盛典活動的主題是“匯中國百戲 展戲曲新顏”。

[明文軍]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今年盛典的主要內容。第一,組織劇種經典劇目包括折子戲的展演,這是個重點。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將組織全國120個戲曲劇種到昆山展演,超過全國戲曲劇種總數的1/3,這其中既有京劇、昆曲、越劇、評劇等范圍較廣在全國有較大知名度的劇種外,又有北京曲劇、蘇劇、姚劇、莆仙戲、巴陵戲、阿宮腔等隻在一個省份流布的劇種,既有丹劇、睦劇、竹馬戲、鷓鴣戲、儺堂戲等平常比較少見的劇種,還有彝劇、蒙古劇、仫佬劇、滿族新城戲等少數民族戲曲劇種。此外梨園戲、耍孩兒、黃龍戲、漁鼓戲、文曲戲、西秦戲、漢調、觀光戲等40多個僅有一個國辦團體(天下第一團)的戲曲劇種也將在這次盛典中得以展現。

[明文軍]參加展演的劇目折子戲共計155個,涵蓋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大戲12台,折子戲143個,這些折子戲組成31個折子戲組台晚會進行演出,參演單位共計122個,其中既有國家藝術院團如國家京劇院,又有省級戲曲院團如浙江小百花越劇院,陝西省晉劇院、天津評劇院、江西省贛劇院、福建省梨園戲傳承中心、廣西壯族自治區戲劇院、貴州省花燈劇院、貴州省黔劇院、西藏自治區藏劇團、青海省藏劇團等,還有一大批縣級戲曲院團,如富平縣阿宮腔劇院、芮城縣線腔傳習中心、蓋州市遼劇團、丹陽市戲劇總團等,本次百戲盛典活動的開幕式演出計劃由8個昆劇院團合演經典劇目《牡丹亭》,12台大戲將集中在昆山保利大劇院演出,每台大戲演出一場,31台折子戲組台晚會將集中在昆山當代昆劇院演出,每台折子戲組台演出一場。讓更多觀眾看到精彩演出。各個折子戲組台晚會還將安排到昆山所轄有關區鎮進行一場惠民演出,主辦單位將對演出同時同步錄像作為資料留存。此外組委會將邀請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組織觀光團赴昆山展演,推動各劇種的交流互動以共同提高。

[明文軍]第二,召開主題性專家研討會。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活動期間我們將邀請專家召開一次關於戲曲的主題性專家研討會,探討戲曲在新時代的傳承發展路徑及未來的發展藍圖。第三,籌建“百戲之林”和戲曲博物館。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活動期間將在每一場演出之前舉辦捐贈儀式,由參演單位向昆山市捐贈代表本劇劇種的服裝、道具、劇本、書刊、音像等物品,昆山市將對捐贈的物品進行整理,籌備建設戲曲博物館。此外還將邀請各參演單位種植象征本劇種意義的樹木,共建“百戲之林”。設立劇種銘牌,邀請專家撰寫《百戲賦》,以賦文的形式闡述中華文化的精髓,舉辦《百戲賦》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