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圍繞重點推動精品力作
發布時間:2018-12-26 15:28:14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主持工作)]2018年,我們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回信、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的信和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激勵藝術家爭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深入落實《文化部“十三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組織召開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編輯《習近平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摘編》(2018)。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四個重要時間節點發力,組織藝術創作。深入調研文藝院團創作情況和兒歌、兒童劇、改革開放40年來現實題材創作情況、全國美術館基本情況,建立了重點統計藝術院團創排演出情況調查制度,為引導藝術創作提供基礎支撐。印發《文化部辦公廳關於常態化推進直屬藝術單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常態化開展。實施“主題歌曲+”創作採風工作,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組織全國知名詞曲作家開展集中採風創作,並舉辦《抒情新時代》新創歌曲音樂會,引起強烈反響。

    今年,我們重點加強現實題材創作。舞台藝術方面,通過新創、復排演出和鼓勵移植等方式,全國推出重點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近50部,涌現出京劇《紅軍故事》,話劇《船歌》《賽罕長歌》,兒童劇《鷸﹒蚌﹒魚》《北京童謠》,滬劇《敦煌女兒》,豫劇《重渡溝》,黃梅戲《老支書》,舞劇《天路》,交響音樂會《浦東交響》,民族歌劇《命運》等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美術方面,以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現實題材為主要內容,組織實施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批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