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藝術創作引導,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健康發展
發布時間:2018-12-26 15:29:48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主持工作)]當前,一些地區將藝術元素融入旅游產品開發和城市形象打造,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如明代著名戲曲家湯顯祖的故鄉江西省撫州市深入挖掘當地戲曲文化資源,成功舉辦了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啟動了文昌裡歷史文化街區、三翁戲曲小鎮等戲曲生態文化保護試驗基地建設,力求把撫州打造成“寫戲、演戲、唱戲、評戲、看戲”的“戲曲城市”,走出了一條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之路。安徽省安慶市著力打造黃梅戲這一文化元素的品牌價值,加大黃梅戲與旅游產業的深入融合,推出以“黃金周﹒黃梅戲”為主題的黃梅戲展演周活動,將黃梅戲這一文化元素融入當地景觀和旅游路線。北京通州區台湖鎮以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為龍頭打造“演藝小鎮”,將帶動大批演藝服務配套設施建成,吸引大批專業的演藝創作人才集聚於此,有力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我們加強對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等相關題材創作的扶持,引導創作主體充分挖掘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中華人文精神,運用豐富多彩的藝術形式進行當代表達,推出一批底蘊深厚、特色鮮明、涵育人心的優秀作品。加強對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內涵的研究闡釋,鼓勵創作主體創作一批傳播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優秀作品。

    另一方面,我們牢固樹立精品意識,提高旅游演藝的質量和水平。大力支持國有、民營、各級各類文藝院團、演出機構、演出場所參與旅游演藝項目。支持他們做好選題策劃、夯實劇本創作等基礎環節,推動各種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高度融合,開展積極健康的旅游演藝評論,為創作生產營造良好環境。下一步我們還將建立健全對旅游演藝節目內容意識形態審核的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要求,嚴把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民族和宗教題材等方面的內容審核關。更加突出創作生產質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旅游演藝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