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春節產品服務供給 為全國人民提供文化旅游“大餐”
發布時間:2019-01-30 11:05:26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2226元,佔人均消費支出比重為11.2%﹔預計國內旅游人數55.39億人次,收入5.13萬億元,分別增長10.8%和12.3%﹔入境旅游1.41億人次,實現國際旅游收入1271億美元。  
    王曉峰介紹,為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在促進消費方面獨特而重要的作用,《關於豐富春節及節後產品和服務供給 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和旅游需求相關工作的通知》前不久印發,就切實做好春節及節後的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作出部署。重點是以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供給,為全國人民提供豐盛的“文化大餐”“旅游大餐”。  
   王曉峰介紹,春節期間,主要開展四項工作:一是豐富產品供給。支持和指導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開展非遺過大年、戲曲進鄉村等文化活動,加大春節期間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加強旅游產品彈性供給,豐富演出市場供給,引導文化娛樂場所舉辦特色活動等。二是營造消費氛圍。指導地方開展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消費月等惠民活動,以及社區春晚、鄉村春晚、花會歌會等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節慶活動。三是創新消費方式。引導鄉村民宿依托鄉土資源和民俗習慣開展迎新春過大年民俗文化活動,加強對冰雪旅游等產品的推介,支持主題公園推出節慶主題活動和產品等。四是加強安全保障。召開2019年春節全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安全生產、市場監管和執法、應急處置等工作進行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