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六個特點
發布時間:2019-04-18 15:08:3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諸迪] 
    一、以優秀作品展示新時代中國精神。十二藝節期間,通過舉辦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動,將全面展現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展示文藝界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優秀成果。在演出劇目、美術書法篆刻攝影等作品中,講述和表現現實題材的作品佔有較大比例,群星獎參評作品題材廣泛,關照人民生活,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十二藝節期間舉辦豐富的惠民活動外,同時,在演出劇目、參評參展作品、展示內容等的遴選方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術節舉辦為契機,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文華獎、群星獎評獎方面,繼續邀請群眾評委參加,依據群眾口碑校正和提升文藝創作。

    三、堅持質量標准。十二藝節作為綜合性展示平台,始終把提高藝術質量放在首位,要求各地各單位對參演作品打磨提高,提升藝術節整體水平。比如,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參評劇目要求當中,將對演出場次予以明確要求,引導參評劇目接受檢驗、打磨質量。文華獎評獎堅持質量第一的標准,優中選優、寧缺毋濫。

    四、創新傳播方式。十二藝節宣傳工作將充分發揮中國藝術節作為展示我國藝術工作改革發展成果平台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通過設立新聞發言人機制,舉辦新聞發布會、媒體見面會、媒體開放日等多種形式,主動發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傳播方式,借助互聯網服務等方面,上海方面也有精心的安排,能夠讓更多的人民群眾走進藝術節、了解藝術節,共享文藝發展的成果。

    五、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十二藝節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後舉辦的第一屆中國藝術節,在籌備過程中我們努力推動文化和旅游事業的有機融合。在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中,將有優秀的旅游演藝產品、旅游文創產品參加集中的展示。此外,還有一些推動文旅融合的舉措和探索。

    六、強化紀律監督。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牽頭成立監督部,對十二藝節期間各參加單位及其工作人員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情況開展全面的監督工作。將設立舉報電話和郵箱,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並開展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