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獎評獎工作主要特點
發布時間:2019-04-18 15:18:5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李宏]本屆中國藝術節具有以下突出特點:
    一是堅持正確導向,激發大眾的創造活力。據初步統計,共有來自4159個演出單位的7905個作品參加本屆群星獎初選,參與創作、演出及輔導人員共計64083人。參評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來群眾文藝創作的優秀成果,數量眾多、題材廣泛,緊扣時代脈搏,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富有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
    二是堅持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群星獎評獎工作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把文化惠民貫穿於評獎全過程。所有作品在參評過程中均積極深入基層進行演出,各地紛紛將群星獎參評作品用於公共文化產品採購,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
    三是堅持公平公正,確保評獎工作風清氣正。群星獎評獎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格執行評獎標准和評獎程序,嚴肅評獎工作紀律,對評委和工作人員均嚴格要求、嚴格管理,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確保整個評獎過程和結果經得起各方面的檢驗。
    四是創新傳播方式,打造雲上群星獎。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和"文化上海雲"等平台設專欄對群星獎決賽作品進行公益性展示推廣﹔藝術節期間對群星獎7場決賽、1場獲獎作品展演及12場基層惠民演出進行網絡直播﹔設置群眾評價和反饋通道,通過"群星獎主創說"、微視頻展示花絮等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