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獎評獎工作情況介紹
發布時間:2019-04-18 16:12:3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文華獎評獎工作部負責人 呂育忠]
    文華獎是我國舞台藝術領域的政府最高獎,每三年評選一次,在中國藝術節期間評選產生。第十六屆文華獎評獎工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中辦、國辦《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精神。本屆評獎重新修訂了《文華獎章程》和《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評獎辦法》,修訂後的章程和評獎辦法,評獎標准更加嚴格,評獎程序更加規范,進度保障更加完善,品牌效應更加凸顯。今年評獎工作還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嚴格評獎標准,注重藝術本體。按照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標准評價作品,建立能夠反映文藝作品綜合質量的評價體系。鼓勵小投入、低成本,能夠深入到基層、邊疆演出的作品參評﹔要求參評作品主要演員不得外借﹔嚴禁違法違規或因道德失范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的主創人員及其作品參加評選。力爭把一批體現時代文化成就、代表國家藝術形象的作品評出來,把德藝雙馨、藝術精湛的文藝工作者評出來。
    二是完善評委結構,規范評獎程序。為做好文華獎評委推薦、遴選、抽取工作,對文華獎專家評委庫進行了系統梳理,要求各省(區、市)推薦地方評委,並從中產生專家評委。同時,請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央推薦群眾評委,把群眾評價和專家評議有機統一起來,建立了門類齊全、具有權威性和代表性的文華獎評委庫。
    三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十八大以來的創作成果。參加此次文華獎評選的全國38台劇目,包括17部戲曲,7部話劇,14部歌劇、舞劇,這些作品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展示了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為新中國70周年華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四是加強評獎監督,保障風清氣正。嚴格落實部黨組關於評獎紀律的指示要求,切實按照評獎工作“八不准”紀律要求,制定了《第十六屆文華獎評獎工作紀律》,全體評委和工作人員嚴格執行紀律要求,遵守保密規定,保證評獎工作的公正性、嚴肅性。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期間,將評選產生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10部獲獎作品和文華表演獎的10位獲獎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