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國際非遺節推動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
發布時間:2019-09-10 11:37:18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成都國際非遺節創辦於2007年,每兩年在成都舉辦一屆,迄今已成功舉辦六屆,是中國乃至世界范圍內首個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為宗旨的大型文化節會活動。非遺節舉辦以來,已經累計舉辦活動2000余場,有8000多個非遺項目參展,500余支表演隊伍參演,130多個國家(地區)和非政府組織的4000余名代表和國內4萬多名代表參加,2000多萬市民和游客現場參與,已經成為了國內外積極關注和參與的一項國際非遺盛會。
    非遺節體現了中國政府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對非遺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宣傳保護成果、交流保護經驗的國際盛會,同時也是展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西部地區開展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渠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第二屆開始,即參與共同主辦成都非遺節,並給與活動大力支持。2013年,非遺節舉辦了紀念《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十周年大會等系列活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時任總干事博科娃和10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2017年,第六屆非遺節期間召開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全面框架政府間工作組會議。參加非遺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各國代表一致認為,非遺節已成為展示世界文化多樣性,增進各國各民族文化相互了解與溝通,促進國際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
    國際論壇是非遺節一直以來堅持舉辦的重要活動。論壇聚集了國內外從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和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性傳承人,以及其他支持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知名人士,共商非遺保護的大計,形成了《成都宣言》《成都共識》《成都倡議》《成都展望》等成果文件,對全球非遺保護工作產生了一定的積極影響。
    隨著非遺節的發展,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眾多國際組織高級別官員、外國文化部長和駐華使節等出席非遺節活動,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來自世界各國的傳統和民間藝術團、傳承人慕名來到成都,積極參與非遺節的國際表演、大展、競技等活動,同台表演,同場聯歡,不僅充分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各民族文化的豐富內涵和魅力,同時增進了各國人民彼此間的了解,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我們相信,非遺節作為世界范圍內非遺領域重要的活動和平台,將繼續發揮展示、溝通與合作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