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是非遺領域的重要品牌活動
發布時間:2019-09-10 11:39:3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已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相互交流學習的國際盛會,成為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各民族文明友好對話,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國家平台。
    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也成為非遺領域的重要品牌活動之一。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已連續舉辦6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已連續舉辦5屆,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對非遺保護的認同感、參與感。2013年以來,全國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約39萬場次,參與觀眾約6.5億人次,全面展示了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優秀實踐成果。非遺保護已經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群眾踴躍參與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
    今年,我們以“傳承多彩文化 創享美好生活”為主題,繼續舉辦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
    我們將支持指導本屆非遺節聚焦和服務精准扶貧、鄉村振興、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協調相關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參加,辦好展覽、展演和主題論壇等各項活動﹔支持指導本屆非遺節落實文旅融合戰略部署,發布四川省非遺旅游主題線路,探索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支持指導本屆非遺節創新活動形式,深入挖掘闡釋非遺的文化內涵和當代價值,生動展示近年來我國非遺保護理念、生動實踐和優秀成果。下一步,我們還將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及時總結歷屆非遺節成功舉辦的經驗成果,組織有關單位、專家加強對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的課題研究,起草制定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章程或管理辦法,進一步提煉總結非遺節的鮮明特色,深化活動品牌,不斷提高非遺節的專業化、規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