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9-09-10 11:43:56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紅川】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將於10月17日上午在成都非遺博覽園舉行,本屆非遺節以“傳承多彩文化,創享美好生活”為主題,緊緊圍繞增強非遺節國際性、對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等創新思路,策劃了四大版塊的活動。
    一是非遺節開幕式暨演出,著力營造濃郁的節慶氛圍。開幕式包括巡館、傳統藝術展演、開幕儀式三項活動。開幕演出《五洲風情薈天府》薈萃了國內外富有特色的傳統表演藝術,向嘉賓展示五洲風情與天府文化的多彩魅力。來自20個國家、14個省(區、市)的表演隊伍參演。
    二是非遺國際論壇,著力聚焦非遺保護前沿課題。論壇包括“非遺傳承與旅游發展”國際論壇、亞太地區非遺能力建設培訓、非遺活態傳承與城市生活美學論壇、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培訓等活動。其中“非遺傳承與旅游發展”國際論壇邀請了政府官員、非遺專家學者、旅游行業專家及旅行社從業代表等發表主旨演講,將圍繞非遺與旅游的融合分享優秀案例,發起頭腦風暴,暢想無限可能。
    三是國際非遺博覽園主會場活動,著力體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傳承理念。主會場活動秉承“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傳承理念,通過傳統藝術表演、傳統技藝展示和競技、非遺產品展銷、非遺項目洽談等活動,集中展示國內外豐富多彩的非遺項目。屆時主會場將舉辦包括非遺傳承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成果展、“一帶一路”傳統手工藝展、非遺創意設計作品授權展、傳統手工藝競技、傳統藝術展演、非遺鄉村美食節、非遺項目推介會、非遺時尚嘉年華、十大天府旅游名縣主題日活動等。10月17日,也是全國扶貧日,非遺傳承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振興主題展,將重點展現非遺+扶貧的路徑探索和實踐成果,集中展示19個省(區、市)在中國傳統工藝工作站、非遺研培計劃、非遺傳播推廣活動、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四是四川全省分會場活動,著力呈現非遺社區實踐成效。本屆非遺節將在四川10個市(州)和成都18個區(市)縣,以及四川大學、四川藝術職業學院設立分會場,各分會場將圍繞“傳承多彩文化,創享美好生活”的非遺節主題,結合當地非遺資源特色開展項目展示、展演、展銷、實踐和體驗活動。同時,全省21個市州都將選取6至8個社區,組織當地特色非遺項目開展非遺社區實踐,將有超過200場的非遺社區實踐通過“指尖上的非遺”“舌尖上的非遺”“非遺大師面對面”等活動,把非遺節辦到民眾身邊,讓非遺融入民眾生活,讓民眾共享非遺保護成果。屆時,還將在已公布的四川“非遺之旅”線路和非遺項目體驗基地的基礎上,推出非遺與旅游融合的具體舉措和線路產品。